[靈修默想] 3月7日,2022

申廿六1~11 (和修版) 週一

申廿六1~11 (和修版)

26:1 「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並且居住在那裏的時候,
26:2 就要從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將收成的各種初熟土產取一些來,盛在筐子裏,帶到那裏,耶和華-你神選擇作為他名居所的地方,
26:3 到當時的祭司那裏,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的神宣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地。』
26:4 祭司就從你手裏把筐子接過來,供在耶和華-你神的祭壇前。
26:5 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告白說:『我的祖先原是一個流亡的亞蘭人,帶著稀少的人丁下到埃及寄居。在那裏,他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眾多的國。
26:6 埃及人惡待我們,迫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
26:7 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役和欺壓,
26:8 耶和華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以及大而可畏的事和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
26: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26:10 耶和華啊,看哪,現在我把你所賜我地上初熟的土產供上。』隨後你要把筐子供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26:11 你和利未人,以及在你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

淺釋

經歷了四十年曠野飄流的日子,以色列民終於要預備進入迦南應許之地。摩西教導以色列民,在「進去」和「得了」迦南地,並在那裏「居住」下來之後,就要按著律法的要求,從他們收成中取出一些初熟的土產,作為供物獻給神。經文有兩點值得注意:首先,在短短十一節經文之中,神的名字「耶和華」一共出現了十四次,表明耶和華才是獻祭者感恩的對象。對快要進入迦南地這個充滿異教偶像崇拜的環境中的以色列民,這提醒尤為重要,囑咐他們切勿隨從迦南異教的習俗。第二,經文清楚列明獻祭者所使用的禮文。第一段禮文強調出產農作物的地土是神按著祂的應許而賜給以色列民,所以若不是神,以色列民根本不會得到這地的收成。獻祭者不要以為所得的收成是全靠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因而忘記神的恩典。第二段禮文則詳細講述以色列民的歷史,讓獻祭者在獻上供物時,回顧神如何在歷史中恩待和帶領以色列民,並思想自己今天要怎樣回應神的恩典。

默想

迦南人為到他們眼前所得的土產而向他們的神明獻祭,而以色列民卻是為到神過去的揀選、救贖和帶領而獻上初熟的土產。請省察自己的內心,反省自己是為了甚麼而作出奉獻?是希望神賜下更多「眼前所得的土產」?讓我們學習上述經文的教導,在作出奉獻時,回顧神如何揀選、救贖和帶領我們和我們的信仰群體,以校正我們人生的焦點。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神聖的話語,指導和啟發我們,使我們能校正我們人生的焦點。願祢的靈時刻幫助我們,激發我們的感恩之情,使我們在不斷回顧和思想祢在我們人生中的作為時,信心、盼望與愛心與日俱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