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倫-以色列首任祭司] 3月7日, 2022

亞倫-以色列首任祭司

經文 《出埃及記》40:12-15

12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13 要給亞倫穿上聖衣,又膏他,使他成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14 又要使他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15 怎樣膏他們的父親,也要照樣膏他們,使他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

聲演

「會幕是甚麼地方?」

「『膏』是甚麼意思?」

「為甚麼人能夠透過禮儀『成聖』?」

分享

「亞倫」的名字是出自埃及語,有「尊崇神的名」的意思。《五經》中所描述亞倫的職事有兩個重要部分:第一部分是按《出埃及記》描述,顯示他是弟弟摩西的好夥伴及得力助手,兩兄弟的同心事奉蒙神使用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第二部分,按《利未記》和《民數記》描述,他成為以色列第一位受膏大祭司的事跡,帶領以色列人敬拜神。

摩西時代沒有聖殿,會幕是神在西乃山上吩咐摩西造的帳幕聖所,是以色列人敬拜神、與神相會的地方。神不但吩咐摩西造會幕,也吩咐摩西要為祭司亞倫做聖衣,以便供職時穿,目的是為了榮耀、華美(出 28:2-4)。

「受膏」是一個抹油的禮儀,表達「受膏者」接受從神而來的賜福、保護和賦權。「受膏」不是戲法(magic),禮儀用的油也不帶有神秘力量,只是神揀選、堅立、差遣人的一種表達,因此,「受膏者」便加入了「分別為聖」的群體。「分別為聖」是指由於神是聖潔的,屬神的子民要從世俗敗壞的文化中活出聖潔的生命,就是遵行神的吩咐去敬拜及生活,不隨從異邦文化的宗教生活。

作為首位大祭司,亞倫按摩西從神所得的敬拜要求推行於以色列人中。所以,亞倫的職能是成為神和以色列之間的溝通使者。一方面,他在以色列人面前代表神,從神那裡接受律法(例如,利11:1),然後向人民宣佈(利10:10-11)並為他們祝福(民6:23-27);另一方面,他在上帝面前代表以色列人,為他們祈禱、上香、獻祭,特別是在重大節日,如贖罪日(利16)。

你會問:「神是偏心給亞倫及他的後代嗎?」不是!神對屬以色列人的心意是「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5-6)。所以,神不單賜福給亞倫及他的後代,更渴望以色列人整個群體成為「祭司的國度」,一方面使祂的子民在事奉中經歷神恩,另一方面使外邦也認識神。與其說神「偏心」,不如說神藉著亞倫作為祭司的典範,讓我們看見神的賜福、保護和賦權,遠超出人的想像。

你會追問:「為何亞倫是首先,我們外邦人卻是後來的?甚至他有的賜福,我們沒有?」神的揀選及計劃,乃是出自神的主權及智慧(參林後1:26-29),若非神自己解說,我們會難以理解。況且,因為神看我們每一個是獨特、寶貴、有價值,神對我們被揀選的子民都有不同的計劃,我們無須比較。

你又會問:「擔任祭司就是否代表一生敬虔?」這個禮拜接下來幾天,我們會繼續認識神所揀選的幾位祭司,認識他們的掙扎與挑戰,也認識神對他們的保守與管教。

思想/祈禱

從亞倫的「受膏」,我們看見神揀選人進入事奉,是賜福、保護和賦權,帶領人過聖潔的生活,將神的保守與管教分給身處的群體,也分給往後的世代。你渴慕事奉神嗎?在有限的人生中,我們如何可以把握及珍惜事奉神的機會呢?請祈禱,求神加添你信心及愛心,敢於把握每個事奉神的機會,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子民!從亞倫蒙揀選受膏成為祭司,我們看見祢對事奉者的賜福、保護和帶領。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及愛心,敢於把握每個事奉祢的機會,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