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8日,2022

路八42下-48 週二

路八42下-48

8:42下 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
8:43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裏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她。
8:44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8: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 」
8:46 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8:47 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地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
8:48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淺釋

耶穌醫治好患血漏的女人,是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彰顯權能的最後一幕。當時,耶穌正在趕往醫治葉魯的女兒途中。這突然出現的女人,煞停了耶穌的步伐,因耶穌感到有能力從祂身上出去。當時的猶太社群,視患血漏的人為不潔。經文記載,這女人已用盡她的積蓄找尋醫治,但卻不得要領。換言之,這女人長期處於社會邊緣,已被排斥達十二年之久。故此,當她聽見能治病耶穌到來,便鼓起勇氣,希望只是觸摸耶穌的衣裳邊的繸子,就可得痊癒。這女人自知不潔,故未敢走到耶穌面前。但耶穌卻故意一問,叫她不得不懷着戰戰兢兢的心,俯伏在耶穌腳前,表示降服在耶穌的主權下。事實上,耶穌不單醫治了這女人的身體,也拯救了她的靈性生命。耶穌肯定這患血漏的人的信心,叫她在眾人面前,不再因不潔而抬不起頭來。耶穌又稱呼她為「女兒」,接納她為神家裡的人。整件事不單看到耶穌對人的憐憫及施行恩典醫治的大能,也看到人對耶穌的信心,能逆轉既有的宿命,重建人的生命。

默想

這位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最後能得醫治,關鍵是她對耶穌的信。耶穌的權能與憐憫人的心腸,都能堅固人的信,叫人願意走近得着祂的醫治與拯救。弟兄姊妹,讓我們勇於向主耶穌禱告,坦誠向祂揭露自己的軟弱,尋求祂的醫治與更新,生命活出屬神子民當有的生命光采!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的主宰。祈求祢親自來到我們心中,剔除那些阻礙生命成長的障礙。好讓我們信心得堅固,勇於來到祢的跟前,生命被祢的慈愛所激勵,活出神兒女新生的光采!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