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0日,2022

弗一7-10 (和修版) 週四

弗一7-10 (和修版)

1:7 我們藉著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1:8 充充足足地賞給我們的。他以諸般的智慧聰明,
1:9 照自己在基督裏所立定的美意,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1:10 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淺釋

保羅反覆提醒眾人厚賜豐盛恩典的神,甚至讓愛子耶穌為世人捨命,以至人的罪才得赦免,生命得贖。「諸般的智慧聰明」即是「在各樣的智慧聰明裡……」,意思指向人透過認識及思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事件中,領悟到神在基督裡要向人所顯明的旨意。參照原文句式次序,第9節是以「……使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開始,神向願意相信基督的人指出世界的終局,祂的全盤計劃,並沒有隱藏。「時機成熟」即是「等所定的時候一到」(當代),神便會實現祂早已顯明的「美意」(9節),就是「使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10節下),「……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代表天地間所有受造物,及敵對神的那惡者的勢力;「使……同歸於一」的希臘文字詞是保羅極少用的一個動詞,基本意思是「把所有細節總括、歸納在一個框架之下」,引申指神在基督裡招聚萬事萬物,都歸屬於基督,以祂為首。

默想

這邊廂疫症無情地肆虐,世界另一角落同樣崛起了無情的戰火。混亂的世代,誰掌控大局?誰管轄天地一切?「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保羅在以弗所書提醒眾生,神是最終的掌權者,祂所應許的必然會發生,我們信主的人不但不需要疑慮,因為神早已在基督裡把祂的旨意向我們顯明,故更重要的是持定信心,活出基督顯在我們身上的生命樣式,使世人得悉生命真相。請懷著信心重讀今天的經文。

禱文

慈愛的天父,縱然世界是多麼的混亂,
甚至好像被那惡者的權勢籠罩,
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求祢的靈引導我們緊靠祢,
開啟我們屬靈的心懷意念,持定對祢的盼望,
等候萬事萬物在耶穌基督裡同歸於一的那天,
感謝祢向我們顯明祢的旨意,也叫我們有份於祢的美意,
求祢使用我們成為指引世人走向祢的管道。
奉主耶穌基督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