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你尊重誰? ] 3月10日, 2022

以利—你尊重誰?

經文:參撒上2:29

(神對以利說:)「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聲演

點樣先叫重尊重神?

以利的兩個仔做過咩衰野得罪神呢?

我地點可以避免重蹈佢地一家人的覆徹呢?

分享

以利是事奉耶和華的祭司,又兼作士師(即是以色列人當中的領袖),治理以色列民四十年。以利是一個平庸的祭司,聖經中沒有記載他做過什麼超凡偉大的好事,但也不是一個大奸大惡之人。以利曾經安慰和祝福傷心的哈拿,當先知撒母耳年幼時,是在聖殿裏受以利培育而長大的,看來以利待撒母耳不薄。

可是,以利一生最失敗的,就是放縱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並沒有好好管教他們。以利讓兩個兒子在聖殿裏做祭司,但他們二人是惡人,他們隨意搶去獻祭者的祭肉及獻火祭的脂油,他們的僕人還對獻祭者恐嚇使用武力:「現在就要給我,否則我就搶去。」看他們的所作所為,與一個地方小惡霸收「陀地」沒有分別。他們甚至與會幕門口做接待的婦女行淫亂,實在非常可恥!他們一點都不敬畏神,當神無到,濫用自己在聖殿事奉的權力!

以利聽見兒子的惡行,只是講幾句就以為自己盡了本份,他說:「我兒啊,不可這樣! 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雖然以利有指出他們得罪神,但卻只是非常仁慈的勸導;而兩個兒子沒有聽從、繼續他們的惡行,以利都沒有責罵和阻止他們、也沒有停止他們祭司的職份,仍然「隻眼開、隻眼閉」地任憑他們胡作非為。作為兒子的父親、以及作為以色列人的祭司兼士師,他竟然對兩位兒子成為惡霸、並在會幕和祭壇前「作威作福」坐視不理,他實在是嚴重地失職了!

神責備以利「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可見以利最大的靈性問題是將兒子看得比神更重要和有份量,所以會過份溺愛兒子,寧願遷就兒子,縱容兒子得罪神,放棄維持事奉團隊的聖潔,在事奉上一塌糊塗,羞辱神的名。

由此可見,這兩個兒子為什麼會惡到如斯田地,實在是父親以利沒有從小就按神的話語管教他們的後果。上文提到,以利對哈拿和撒母耳都不錯,可見他不是一個壞人,而他在祭司的職份上也沒有犯過什麼錯,他一定不是以行為立壞榜樣而教壞兒子,但以利的兩個兒子竟然成為惡霸,很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父親對他們管教不足,沒有教導他們敬畏神,而在他們頑皮、搗蛋時沒有責備、糾正,甚至責罰他們,他們長大後就不知善惡,言行日益敗壞,大大地得罪神。

後來,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爭戰,以利的兩個兒子竟然將耶和華神的約櫃抬出去,以為這樣就可以保他們軍隊的平安,幫助以色列人打勝仗,他們愚昧到以為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操控神的臨在。結果,神當然不會幫助這兩個惡人,以色列人戰敗,以利的兩個兒子同日陣亡,耶和華神的約櫃也被擄去(撒上4∶1—11)—神寧願自己的約櫃被外邦人擄去,都要讓祂的子民知道,祂不是可以被操控的。人若沒有按神話語的教導而行,又沒有謙卑悔改尋求祂,就不能靠什麼宗教儀式而脅迫神賜福給人。

思想/祈禱

以利最大的靈性問題是將兒子看得比神更重要和有分量,而這樣反而是害了兒子,令兒子遠離神、得罪神,最後他們不得好死。對我們來說,有沒有什麼人或事是比神更重要和更有份量的呢?我們要如何重置生命的優次,讓我們能按神話語的教導對待這些人和事呢?

以利的兒子因缺乏管教而成為惡人,這提醒了我們要感激曾經管教自己的父母、師長、牧者、導師、助導等等,是他們的教導塑造了今天的我們,讓我們為此而發出感恩的祈禱。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透過對以利的責備,提醒我們要將祢放在生命中的首位。深信當我們以祢為首,按祢話語的教導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我們就會經歷到祢的保守與賜福。又感謝祢讓我們生命中有曾經管教我們的人,雖然他們未必懂得以最好的方式管教我們,而在受管教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很難受,但祢卻透過這些經歷塑造甚至煉淨了我們的生命,叫我們學習離惡行善。求祢繼續帶領我們的生命,叫我們能尊祢為大、與祢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