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弗尼、非尼哈-藐視神的惡人] 3月9日, 2022

何弗尼、非尼哈-藐視神的惡人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12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
17 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撒上2:12, 17)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Gerard Hoet所繪的《以利的兒子》。

請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看看畫中的人物,他們在做甚麼呢?留意他們的動作、表情。……還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看看這幅畫的背景,我們可以從右上方的圍欄看出,這是以色列人的會幕,是祭司獻祭的地方。


那麼從左上方我們便看出這是會幕裡面的聖所,是祭司們點燈、放陳設餅、燒香的地方。(細心一看,你可以看到聖所內有疊起來的陳設餅)


在聖所外面,右中方我們看見很多頭戴帽子、身穿制服的祭司正在負責宰割祭牲。


而左中方我們則看見祭壇上正在燒火,也就是祭牲會被燒盡的地方。

 
至於在下方,我們看見有兩個祭司,雖然沒有明確標示,但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舉止知道,這兩位便是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了。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雖然經文只是直接形容何弗尼和非尼哈為惡人,而沒有告訴我們他們做了甚麼惡事,但從經文的上文下理中,我們可以看到兩件事。而畫家都將這兩件事描繪在兩位祭司的行動中。

首先,經文提出何弗尼和非尼哈公然拿取本應用來獻給上主的祭肉給自己享用:

「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何弗尼和非尼哈)的僕人就手拿三齒的叉子來,將叉子往盆裏,或鍋裏,或釜裏,或壺裏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拿了去。」(撒上二13下~14上)

不單如此,原本以色列人按律法要求是不可吃脂油(利七23)而祭牲的脂肪要先經過在祭壇上燒掉才給祭司(利七31)。但何弗尼和非尼哈要求人直接將還未燒過脂油、最肥美的祭肉直接拿給他們享用:

「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撒上二15~16)

另外,經文記載以利的兩個兒子「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參撒上二22)。

會幕本來是以色列祭司代表以色列人獻祭給上帝的神聖地方,但何弗尼和非尼哈這兩個人非但沒有協助其他祭司以敬虔的心態處理獻祭,反而花時間去做些滿足私慾的事情。他們在會幕的表現,完全顯示出他們無視和干犯上帝的神聖。

所以經文說:「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撒上二17上)後來上帝都追討何弗尼和非尼哈的罪。我們可以在《撒母耳記上》四章知道他們後來的下場。

正如何弗尼和非尼哈帶著尊貴的祭司身份,今日我們都帶著基督徒這個神聖的身份。這身份之所以神聖,是因為它是透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所賜給我們的。

默想/祈求:今日我們可以如何活好基督徒這個尊貴的身份,在我們生活倚靠神的幫助而不斷超越自己,讓人從我們身上看到神對人的器重和厚恩?請為自己得罪神的地方向神認罪,並求神給你力量突破自己。

默觀:讓我們凝望整幅圖畫,在呼吸之間默念:「神啊!求祢為我造一顆清潔的心。」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願我們常常警惕自己,不要陷在何弗尼和非尼哈的罪中,輕視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求祢幫助我們對祢的愛深深銘感,不斷倚靠祢而超越自己。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