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尼哈-為神有忌邪的心] 3月8日, 2022

非尼哈-為神有忌邪的心

聲演

不嬲都係咁,有咩問題呀?

大家都當睇唔到,都慣架啦,無咩所謂啫。

嗱嗱嗱,我都唔想架,不過其他人都咁做,我照跟架咋。

經文:民25:10-13

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1「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12 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
13 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

淺釋

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前,駐紮在摩押平原作準備。然而,他們卻與當地摩押女子淫亂,甚至拜當地的偶像。因此,耶和華向他們發怒。摩西於是吩咐以色列民的領袖要除掉中間行淫亂、拜偶像的人,他亦帶領以色列全會衆認罪悔改。然而就在此時,竟然有一個支派領袖公然在衆人面前帶著外邦女子回來。會衆中的非尼哈看見,便站起來除掉二人。

在這段經文中,耶和華明確地指是非尼哈使祂收回祂的憤怒,因爲非尼哈「以我的忌邪為心」 。「忌邪」在原文有 「妒忌」的意思,但這種神的「妒忌」是出於神愛祂的子民。這是一種互相委身的愛,就像婚約般不能忍受有第三者。而神忌邪的意思是在祂與人立約的關係中,不能夠有第三者,即是人不能拜其他偶像。而非尼哈以神的忌邪為心,就好像是身同感受般:神不喜悅、不能夠容忍的事情,他也同樣不喜悅、不能夠容忍。

在當時,縱使摩西已經吩咐過以色列民的領袖要除掉會衆中行淫亂、拜偶像的人,但竟然還有人大模大樣地在全會眾都在認罪悔改時繼續行惡,而那個人本身就是領袖。由此可見,領袖們都好像已經對罪惡麻木,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般,「隻眼開隻眼閉」,甚至自己也有分陷在罪惡之中。

非尼哈這個名字的本身沒有什麽特別的屬靈意義,不過當提及非尼哈,聖經多次補充他是「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突顯出他是真正的祭司。在以色列民對罪妥協的時候,非尼哈傳承著祭司純正的屬靈素質,與罪惡劃清界線。過去神已經與亞倫立下祭司的約,而神賜非尼哈平安的約是堅立了他作祭司的職分,為會衆贖罪,修補神人的關係。

思想

我們在生活中在哪些地方對罪妥協,甚至變得麻木呢?

非尼哈傳承了亞倫和以利亞撒作祭司的屬靈素質。我們從屬靈長輩身上學習和傳承到什麽屬靈素質?我們可以如何將這些素質繼續傳承下去?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並揀選我們有分事奉祢。祈求祢幫助我們對罪敏感,在生活中多省察自己的行爲,以及背後的心思意念,活出聖潔、合乎祢心意的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