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3日, 2022

路九1-6(和修版)

路九1-6(和修版)

9:1 耶穌叫齊了十二使徒,給他們能力和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疾病,
9:2 又差遣他們宣講神的國,醫治病人,
9:3 對他們說:「途中甚麼都不要帶;不要帶手杖和行囊,不要帶食物和銀錢,也不要帶兩件內衣。
9:4 你們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哪裏,也從那裏離開。
9:5 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證明他們的不是。」
9:6 於是使徒出去,走遍各鄉傳福音,到處治病。

淺釋

傳講神國福音、領人歸向神並在全地建立教會,乃是耶穌在世時開展並交託給使徒的使命。然而當時有不少人被污靈附體或疾病纏身,身心受盡煎熬。因此耶穌傳道時也替這些求助者治病趕鬼,一方面是出於憐憫之心,不忍百姓受苦,但更重要的是要藉此讓人知道耶穌這能力乃出自掌管萬物和生命的神,他的能力勝過污靈疾病,惟有他所傳的道能使人得着生命和盼望。耶穌帶着十二位使徒四處傳福音,並賦予他們從神而來的權能,讓他們在耶穌離世後延續福音工作,使萬民成為神國的子民。耶穌吩咐他們輕身出行,平時外遊的裝備一概不帶—幫助遠足和驅趕野獸的手杖、存放資助及饋贈的口袋、連度宿所需的錢糧和暖衣都不帶;因為神是他們生命的憑藉,福音才是他們使徒的憑據。耶穌要他們到各城各鄉走進福音對象的家中,在群體生活中見證神國,成為日後教會的基礎。然而,不是所有城鄉都願意接待使徒,正如耶穌在拿撒勒傳道也被拒絕一樣。「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代表着這城的塵土不接納神國的福音,日後當承受神公義審判。

默想

我們平時怎樣見證神並分享神國的福音?耶穌傳福音時不忘照顧百姓即時的需要,以及使徒融入福音對象的生活見證福音,於我們有甚麼提醒?讓我們安靜,在禱告中把一切愁慮交給神。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神的兒子,是神國的君王。感謝祢昔年來到世上,將神國的福音帶給我們,並呼召我們成為祢的門徒。祈求祢加添我們能力和信心,在越發嚴峻的疫情中傳揚祢的愛,與困苦者同在,並分享神國的喜樂和平安。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