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8日, 2022

伯二十四1-12

伯二十四1-12

24:1 全能者既定期罰惡,為何不使認識他的人看見那日子呢?
24:2 有人挪移地界,搶奪群畜而牧養。
24:3 他們拉去孤兒的驢,強取寡婦的牛為當頭。
24:4 他們使窮人離開正道;世上的貧民盡都隱藏。
24:5 這些貧窮人如同野驢出到曠野,殷勤尋找食物;他們靠著野地給兒女糊口,
24:6 收割別人田間的禾稼,摘取惡人餘剩的葡萄,
24:7 終夜赤身無衣,天氣寒冷毫無遮蓋,
24:8 在山上被大雨淋濕,因沒有避身之處就挨近磐石。
24:9 又有人從母懷中搶奪孤兒,強取窮人的衣服為當頭,
24:10 使人赤身無衣,到處流行,且因飢餓扛抬禾捆,
24:11 在那些人的圍牆內造油,醡酒,自己還口渴。
24:12 在多民的城內有人唉哼,受傷的人哀號;神卻不理會那惡人的愚妄。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延續約伯在前段經文的矛盾思辯。在聖經,「全能者」始見於創世記17:1,是神與亞伯蘭立約,為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時的自稱。對於以色列人,「全能者」強調的是神的大能與及對盟約的信實不變。「既定」原文直譯是不隱藏。第一節更準確的翻譯是「(如果)全能者沒隱藏審判的時間,為甚麼認識祂的人看不見呢?」約伯這句話同時反映了對神審判的祈望和因為遲遲未見神施行公義的疑惑。接著,約伯列出一份罪惡清單,包括:侵吞他人土地、財產(2節);欺壓孤兒、寡婦(3節);為了粉飾太平,掩蓋惡行,惡人驅逐被搶奪的窮人離開可行乞的大路(4節),使窮人顛沛流離,捱飢抵餓(5-8節);為了賺取借貸利息,強奪窮人的嬰兒或僅有的外衣為抵押(9-10節);剝削工人(11節)。對於約伯,被惡人苦待的呻吟與哀聲是對神放任不理惡事的申訴(12節)。各種各樣的不明白,都有待神親自解答。

默想

對於高低起伏的人生際遇,我們有多少冤屈期待向神申訴?對於信仰路途,我們有多少不明白期待神的解答?在這些問題仍有待解答的時候,我們如何自處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只有小孩子的眼界,經常只著眼於眼前的事,看不到祢對人間事的美意,以至不時愚昧地疑惑祢。天父,感謝祢以慈父的心寬容我們,求祢在我們疑惑的時候加添我們的信心,在我們躁動的時候,安撫的心靈,幫助我們忍耐等候祢的旨意成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