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甸-自愧不如,還是目中無神] 3月16日, 2022

基甸-自愧不如,還是目中無神

經文《士師記》6:14-15

14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
15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聲演

「以色列人跟米甸人之間有甚麼過節?」

「基甸是怕死,還是不信神呢?」

「神為甚麼會使用貧窮及微小的人物呢?」

分享

基甸是約阿施的兒子,出生於一個艱難的世代,那時正是以色列人遭受米甸人殘酷壓迫已經七年了,而整個民族的遭遇原來是因為他們忘記了對獨一真神耶和華的敬拜。不過,神滿有慈愛,當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呼求拯救時(士 6:6),神就派了使者到基甸那裡,呼召基甸作士師,神定意要開展一個拯救計劃。膽怯與英雄,在我們看來是乎互相矛盾吧!然而,基甸士師就是這樣!今天讓我們看看基甸蒙召的記載。

耶和華「觀看」基甸,當時,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你會問:「大麥不應在空曠之處嗎?」對,只是基甸因為躲避敵人們──米甸人和亞瑪力人,所以躲在酒醡密室,以防避敵人掠奪守成,這描述既顯出他的害怕,又刻劃出他生活的窘境。

然而,像平凡不過的基甸,神揀選了他,使用他去完成對以色列人的拯救計劃。神呼召基甸的話很特別,神沒有承諾賜力量給基甸,卻指出一個事實:只要基甸是奉神的差遣,基甸靠著自己的能力就能拯救同胞。這意味著,神會為基甸「包底」,基甸正是參與了一場「等緊贏」的戰事!前路就算崎嶇,神必然帶領他跨過。

不過,從基甸的回應,他顯然不理解神的說話。或許,基甸心裡在想:「神在開玩笑嗎?我何德何能呢!」基甸將重點放在神的話中那句短語「你靠著你這能力」。的確,基甸的家庭資源缺乏,父母更是無權無勢。代入基甸的處境,我們也會自認為「輸在起跑線」,我們這小人物又怎樣被神使用去帶領弱小的以色列人,戰勝強大的米甸人呢?基甸的想法,與其說是自愧不如,不如說,他的「貧窮」限制了自己的想像力!神能使用人的長處,為甚麼不能使用人的弱點,去成就祂的旨意?當年,在寸草不生的曠野,是誰賜下以色列人嗎哪作食物,四十年來天天不缺嗎?人活著,是要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你會問:「那麼,基甸最好的回應是甚麼?」面對神的揀選與任命,基甸最適切的回應是,懷著感恩接受差遣。神既然說好了,只要人樂意獻上自己給神使用,就算人眼中看為貧窮的與微小的,在神勢不可擋的旨意下,它們都可以成為艱難環境中破局的強大力量 。事奉神,從來是一個冒險之旅,在充滿變數的處境中經歷神的同在與大能。

「基甸」這名字有「除掉」的意思,而基甸這個平凡的人,因為回應神的差遣:他首先為以色列人「除掉」了城中假神巴力的祭壇,帶領以色列人離棄假神;後來他帶領以色列人「除掉」了米甸人的威脅及壓迫,使以色列人安享太平四十年,遠遠超過曾經受苦的七年。

神使貧窮微小的基甸成為了「大能勇士」。太令人羨慕吧!

思想/祈禱

你認為自己有甚麼弱點及限制?這些理解是如何形成的呢?它們曾否使你卻步於承擔事奉?請祈禱向神分享你的想法,並求神幫助你,於未來,就算是活在艱難時刻,也有信心積極回應事奉的機會。

禱告

慈愛的天父,

祢是奇妙策士,祢是全能的神!我們要頌讚祢!我們很多時都像基甸,常著眼於自己的弱點及限制,不敢踏前一步去事奉祢。求祢賜我們信心,於未來積極回應事奉的機會。我們深信,祢必熱心成就祢拯救的計劃,我們可以參與其中,是極大的恩典!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