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5日, 2022

路九10-17(和修版)

路九10-17(和修版)

9:10 使徒們回來,把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私下帶他們離開那裏,往一座叫伯賽大的城去。
9:11 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事,治好那些需要醫治的人。
9:12 太陽快要下山,十二使徒進前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去,他們好往四面村莊鄉鎮裏去借宿和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裏地方偏僻。」
9:1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他們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9:14 那時,男人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分組坐下,每組大約五十個人。」
9:15 門徒就這樣做了,叫眾人都坐下。
9:16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和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
9:17 所有的人都吃,並且吃飽了。他們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淺釋

路加福音記載五餅二魚的神跡前,耶穌剛差遣十二門徒,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與治病。正當耶穌希望與門徒「私下」往伯賽大,一處在加利利湖以北的新城,聽取他們匯報所作的工,耶穌的行蹤卻被當時的民眾發現,並要跟隨耶穌。雖然耶穌的計劃被打亂,但耶穌看見群眾的需要,卻懷着憐憫的心「接待」他們,向他們宣講神國的道理、醫治他們的疾病。門徒看見即天將入黑,伯賽大亦偏離開市中心,便向耶穌提議疏散人群離開。在此,門徒看見的是限制與不能,但耶穌卻超越環境的限制,有計劃及有序地把群眾一排排的安頓好。耶穌拿起門徒僅有的五個餅及兩條魚來,舉目看天祝福、擘開及分給門徒給眾人。「拿起、祝福、擘開及遞給」這四個微小動作,呼應其後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作的。事實上,五餅二魚特別的地方,是耶穌容讓門徒一起參與這彰顯祂的大能與身份的神跡,好叫他們親身經歷主耶穌的權能,呼應彼得後來的認信,確認耶穌就是神所差來的基督。(路九20)。

默想

當門徒只看見自己的有限與不足,主耶穌的恩典與憐憫,卻叫人看見祂的大能與豐足。主耶穌知道人的需要,對人作出護佑與供應。在基督裡,人甚麼也不缺。弟兄姊妹,此刻你感到有甚麼缺乏呢?讓我們向主耶穌坦誠分享,祈求主耶穌的介入,好叫我們看見所投靠的,是賜人豐盛的生命之主。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祢時刻看顧我們的生命,知道我們的生命所需,並為我們提供每天的靈命食糧。祈求祢開我們的眼目,叫我們不是只看見自己的有限與缺乏,乃是定睛於你,看見祢的供應完備充足。讓我們在疫情下,懷着信靠及感恩的心領受你的恩典,並與人分享與施予,見證福音的大能與真實。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