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3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七11~19 週日

17: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
17:12 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17:13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17: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7:15 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
17: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馬利亞人。
17:17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7: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嗎?」
17:19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淺釋:

耶穌和門徒在前往耶路撒冷途中進入了一個村子,那裡有十名大痳瘋病人得悉耶穌到訪,主動前來尋求耶穌的醫治。按照舊約律法(參利十三45~46),大痲瘋患者必須與人群保持一段距離,並要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提醒人別靠近,以免感染這不治之症。耶穌並無立時按手在他們身上進行醫治,卻吩咐他們要去給祭司察看他們是否潔淨,這顯然是對他們信心的考驗。「去」(第14節)一字表示那十個痳瘋病人聽從了耶穌的話便立時起行。那十個人得醫治後,只有一位得醫治的撒馬利亞人回來感謝耶穌,並將榮耀歸予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透過這人的行動,我們知道這人確信自己能獲醫治全是上主藉耶穌在其身上施予的恩典。其餘獲醫治的人,他們雖然同樣清楚耶穌醫治的能力,但身體得醫治後,便忘卻了那恩典的源頭,察覺不到上主在其身上的作為,各自各繼續生活。

反省:

生活裡你能察現上主在你身上大大小小的作為嗎?你懷著怎樣的心態度每一天的生活呢?你確信上主就是那恩典施予的源頭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