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每週省察 3月26日, 2022

與主耶穌同走的第一週

這一週,我們聆聽過、思想過六段經文,今天我們一起重溫一下:

路九18~20

單單分享自己對「在我們的生命中耶穌是誰?」的回答,相信已是一次很不錯的小組分享。這一年,〈路加福音〉幫助我認識「從容不迫的耶穌」。外面是一個威脅自己性命的大環境,但主耶穌卻能看見如何乘著它來履行使命,這就是祂的從容不迫。我問自己:有甚麼好怕?

賽五五1~9

神藉以賽亞先知邀請那些為自己的人生張羅卻徒勞無功的人停下來,享用祂為屬自己的人所預備的盛宴。還記得疫症爆發後幾個月,世人因為知道短時間內無望回復舊生活,反而開啟了新生活的可能性。一年一度的大齋期,也邀請我們停下來問:過去一年我活得夠好嗎?

路九21~27

人都不喜歡受苦,主耶穌的呼召也不是為了把我們嚇跑。所以,換個角度看,要付的代價如此沉重,其實正反映出主耶穌所傳的福音能為人帶來多大的「回報」!餘下的問題是:怎樣才不致被信仰的代價嚇跑呢?我想:是恩典。人事會變、時代在變,但「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詩一四三

全詩最後一句話是「因我是你的僕人」,詩人之所以敢於求神應允他、不向他掩面,正因為他與神有約的關係。神真是好!在我們生命成長的旅途上,祂為我們安置了許多恩典的記號,使我們在某個時刻、某個場合,可以從迷霧中清醒過來,重新校正生命的方向;大齋期,也是其中之一。

弗一15~19

由始至終,基督信仰強調「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下)。人乃按神的形象而受造的,神賦予我們很多才能,可以成就很多事,但最終我們還得承認:沒有神,我們甚麼都不是。但置身於大齋期,我們卻當有多點屬靈上進心,問問:「假如保羅能,為何我不能?」

伯廿四13~17

「比之於黑暗,我更怕光明」是多麼誠實的分享!誰不怕看清楚自己的醜陋?誰又願意承認信主多年以後,心中的惡還是不時蠢蠢欲動?但這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勇氣,是繼續成長的支點。也許正由於我們不承認自己的醜陋,不承認已身陷罪惡之中,我們才會一步一步地愈行愈惡。

祈禱

慈悲的父神,
大齋期的成長之路,我們走過了四分之一。願基督捨身救贖的恩情激勵我們,基督的生命樣式吸引我們。又願聖靈使我們剛強,渴望屬靈的事,成為屬靈的人。父啊,祢的救贖恩典需要我們用生命來說明,但願我們都不辱使命。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