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光明與黑暗的對立, 3月25日, 2022

光明與黑暗的對立

【伯廿四13~17】

13 又有人背棄光明,不認識光明的道,不住在光明的路上。
14 殺人的黎明起來,殺害困苦窮乏人,夜間又作盜賊。
15 姦夫等候黃昏,說:必無眼能見我,就把臉蒙蔽。
16 盜賊黑夜挖窟窿;白日躲藏,並不認識光明。
17 他們看早晨如幽暗,因為他們曉得幽暗的驚駭。

經文淺釋

這是約伯與三友第三輪對話中的一個小段落,正在發言的是約伯,談話內容的主調是光明與黑暗的對立。「光明」是指神的法度——神創造萬有時賜予世界賴以生生不息的秩序和人在群居生活中當持守的正直。「光明的路」是指遵行神法度的生命之道。「幽暗」原文字面意思是深邃的黑暗,在本段經文的引申意思是對「光明」的捨棄與對立。經文中,「白日」和「早晨」是「光明」的象徵,相對的是「幽暗」和象徵「幽暗」的「夜間」、「黑夜」、「黎明」(原文直譯是天未亮之前,是指晨光出現前最黑暗的時候)、「黃昏」(即是黑夜的開始)。

約伯告訴三友,惡人選擇「背棄光明」(13節),他們躲在黑暗之中,伺機行惡,違反神賜下之誡命(14~16節);又因為神的法度會揭露惡人的邪惡和阻礙他們行惡,所以他們「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賽五20)。「曉得」又可譯作熟悉,引申意思是做朋友。因為對「光明」的背棄與不認識(13節),惡人只能與「幽暗」和「幽暗」的威嚇為友(17節)。

思想問題

約伯的說話揭示了光明與黑暗兩個對立的陣營,請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的狀況和日常生活的表現,反省自己屬於哪一個陣營?有程度的分別嗎?有多大程度?

文章分享

今天讀的經文觸發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問一群小孩子:「你們最懼怕甚麼?」有的說是「唔見咗爸爸、媽媽」,有的說是老鼠、蟑螂,其中普遍最懼怕的是黑暗,原因是在黑暗中看不見東西。當這人以同一個問題問成年人,有的說是失去工作、有的說是患病、有的說是死亡。其中有一對基督徒夫婦,太太說她最懼怕黑暗,丈夫卻回答說:「比之於黑暗,我更怕光明。」他眼望遠方深深吸了一口氣,再若有所思地接著說:「我說的是比喻,因為光明讓我看清楚自己。」丈夫的表現反映他正徘徊在渴望被照亮和懼怕被揭露的矛盾之中,這也是不少基督徒屬靈生命的光景。

記得初信的時候,由於聖靈的特別扶持與感動,所以對主耶穌的信特別堅定。當情緒高昂的時候,甚至以為自己已經完全勝過罪惡,心中再無黑暗,不會再犯罪跌倒。可是,當信主的日子愈久,愈發現自己內心深處潛

藏著連自己也從未發現的罪性,貪婪、自私、惡毒、放縱、愛世界多於愛神……等慾念不時蠢蠢欲動。幸好當潛藏的罪性伺機而發的時候,聖靈總會作出叫人不能否認的微聲提醒,警示我正面對黑暗與光明的抉擇,再加上多年來都有可以坦誠溝通和敢於指正錯誤的弟兄姊妹,在信仰路途上與我緊密同行,使我得以常常被守望,不致躲進黑暗中犯罪、作惡。走過了接近四十年的信仰路途,回首看看,盡是被聖靈光照的恩典。

耶穌說:「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約十二46)主耶穌的降世捨身救贖,為人提供了可以不再受罪捆綁的必要條件,讓每一個相信祂的人,可以不再與黑暗為友。

祈禱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我們兒女的名分,接納我們成為天國的子民。天父,我們明白黑暗從來沒打消把我們擄掠到它陣營的企圖,祈求祢堅固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幫助我們作屬靈的堅持,讓我們可以透過讀經、祈禱與靈修與主相遇,並賜我們可以互相守望的屬靈同行者,好叫我們在這信仰路途上能行得更堅穩。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