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誰撐起這個崩壞的世界?, 3月29日, 2022

誰撐起這個崩壞的世界?

【路九43下~45】(和修版)

43下  眾人正驚訝於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44 「你們要把這些話聽進去,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45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其中的意思對他們隱藏著,使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經文淺釋

「眾人正驚訝於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的時候」(43節下)直譯是「所有的人正希奇耶穌所做的所有事的時候」。路加兩次使用「所有/一切」一字去描述群眾的反應,加強這句的重要性。「所有的人」就是耶穌在加利利事奉時跟隨祂的人,而「所有的事」就是耶穌在這時期所做的一切事(上文是耶穌登山變像,祂下山時趕鬼醫治一個孩子)。

當人群正在「驚訝」耶穌所作的神蹟奇事時,耶穌卻將注意力轉移至祂將要承受的苦難上。這就是說,人必須先明白耶穌「將要被交在人手裏」(44節),才能正確地了解耶穌所行的其他一切事的意義。耶穌對門徒說這些話,也將焦點轉向門徒身上。

「要把這些話聽進去」(44節)跟「意思對他們隱藏著,使他們不能明白」(45節)像是前後矛盾的。其實,「意思對他們隱藏著」,是因為門徒仍未見證耶穌的復活。只有耶穌復活後,門徒才能明白神的心意。由此看來,耶穌這話的意思只是暫時隱藏,而門徒必須先明白神整全的計劃,才能領悟這話的真正意思。

思想問題

我們能想像「人子將要被交於人手中」這句話如何影響當時跟隨耶穌的人嗎?今天這話對你有甚麼樣的衝擊?請呼求上主幫助你去了解基督必要受苦,我們與基督站在同一陣線的人也是。

文章分享

時局、疫情、病患、離散都令人透不過氣……
苦難是一個懸謎,讓人不容易聽進,尋索也不能明白……
在舊約,〈約伯記〉探討苦難時,從來沒有替苦難找一個合理的理由。苦難,是一個謎。約伯能做的,是由真情訴訟至沉默,然後,神向他顯現。人神關係在互動中,這不是要合理化苦難,而是要提升人的境界。人在神聖的境界裏,經歷神的同在,就有承盛載苦難的力量。

及至新約,耶穌經驗人世的苦難,祂沒有特權可以免於受苦。祂來到人間,體會到人類最深刻的受苦經驗。耶穌經歷過天地無言,神彷如隱沒般;那與神割離之痛,是至深至痛的苦難。

然而,當耶穌順服天父的旨意,甘願承擔人類苦難的十架時,一個偉大的人格生命便出現於世上了,祂成為了「大祭司」,溝通天地,站立在神與人類之間,將人間苦難呈現在神眼前,將神的仁愛帶進人類中間。當耶穌撐起這個崩壞的世界時,在這苦難人間,我們看到天父的憐憫和救恩的浩大。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有群猶太人,為逃避納粹黨,躲在科隆的一個地下室裏。在牆上,他們留下了這些文字。

「沒有陽光的日子,我仍相信太陽。
感受不到愛的歲月,我仍相信愛。
當神隱匿時,我仍相信神。」

這些銘刻在牆上的文字,寫出了真正的信仰。「當神隱匿時,我仍相信神」的認信,向不信的世代作出宣告‥惟當我們進入神聖境界時,才能在一個毫無神的世界深信神。惟有深信神的人,才能在苦難的世界中,堅持活出愛。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來五7)

在大齋期裏,當不安籠罩大地時,讓我們像耶穌那樣坦率祈禱,不再注視不安,而是聆聽天父微聲的呼喚。當絕望瀰漫社會時,讓我們像耶穌那樣行動,不是埋怨退縮,而是承擔更大的責任。當神看似沉默隱退時,讓我們像耶穌那樣信靠,不因看不見神而不信,而在看不見神時更深的信靠。

祈禱

三一上主,
我們向祢傾訴,承認在面對崩壞的世界,我們感到傷痛、無助和不安。我們渴望與祢相遇,使我們經歷從風聞有祢到親眼看見祢的真實信仰。我們也仰望祢的幫助,教我們明瞭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乃是用來盛載苦難。
求祢垂憐,奉救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