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每週省察 4月2日, 2022

與主耶穌同走的第二週

這一週,我們聆聽過、思想過六段經文,今天我們一起重溫一下:

路九37~43上

「他是我的獨子」(路九38)這話特別吸引我,「獨子」在《和合本》的翻譯是我們更熟悉的「獨生子」。當天父的獨生子即將要獻上自己,祂先回應了那位其獨生子在污靈手下受苦的父親的哀求,把他的獨子原好地交還給他。這就是捨己,祂要承受人類一切苦罪的惡果,「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下)。

書五9~12

蒙恩得救的罪人再次淪陷罪中,不但是我們的羞辱,也為神的名帶來羞辱。但神的大愛卻使祂堅持拯救到底(約十三1),神的大能又保證祂能拯救到底(林後四7)。除掉羞辱要處理的是過去,「吃了當地的出產」則是活在當下和展開未來。求主耶穌給我們勇氣,能往後看,也能往前看。

路九43下~45

感謝神!神在人類歷史之中最大的奧祕——由祂的獨生子以死亡戰勝死亡——在基督成就救贖以後,已經不再是隱藏的了。聖靈來,要引領我們想起主耶穌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又要引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約十六13)。亦由於此,我們似乎再沒有不長進、不委身的理由。

詩卅二1~5

人若能毫無保留地信靠並活出前兩天所讀的經文,豈不應該活得很剛強,很聖潔嗎?但詩人卻提醒了我,我們倒有不少時候「閉口不認罪」。不認,可能因為不知,可能因為不忿,亦可能因為承受不了認罪要付出的即時代價(例如:顏面受損、受刑責等),於是寧願執迷不悔。認罪,也要從神而來的勇氣啊!

弗一20~23

假如保羅逃避苦難,苦難就不能熬煉出我們所敬佩的保羅。我們哪個不知道,在凡事平順的日子,我們最容易忘記神的大能正不止息地運行?最近寫了這一段歌詞,假如不是我自己說出來的,就是神要藉著它鼓勵我:「天不清朗,未怯慌,神會在暗中察看。靈內有盼望便平安,人能在艱苦景況中茁壯。」

伯廿四18~25

約伯的無辜令我們感到陌生,但他的無奈卻不然。他得不到親友的諒解和信任,卻堅決選擇投靠他的神。細心讀他的話會明白,他膽敢質問神,卻由始至終沒有質疑過神。他對神的信靠,超過他的每一位朋友。寫這段的時候疫情嚴峻,而日子從很多方面說都可以更壞,我只求主耶穌憐憫,讓我始終有所堅持。

祈禱

慈悲的父神,祢藉著這一週的經文默想,帶我們向內省察,又帶我們往外審視。祢的話語何其寶貴,我們記得詩人的話,說:「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躺在陰間,你也在那裏。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一三九8~10,和修版)。當祢呼喚我們的時候,無論我們身在何方,但願祢會發現我們已準備就緒,等祢差遣。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