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神看重廉價的麻雀 ,4月3日,2022

神看重廉價的麻雀

【路十二4~7】(和修版)

4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最多只能殺人身體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
5 我提醒你們該怕的是誰:該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人扔在地獄裏的。是的,我告訴你們,正要怕他。
6 五隻麻雀不是賣二銅錢嗎?但在神面前,一隻也不被忘記;
7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的麻雀還貴重!」

經文淺釋

耶穌在展開上耶路撒冷的旅程來成就天父對人類救贖計劃的同時,深知門徒也會因為履行祂的使命而受迫害,並會心生害怕。為使門徒能勇於面對將來的逼迫,耶穌以神的應許來教導與堅振他們。

「我的朋友」強調門徒的身份,也說明他們與耶穌有親密及信任的關係。短短的段落(4~7節)五次提到「怕」,可見耶穌是要針對門徒在履行使命時,因受迫害而來的害怕。為此,他們必須認清真正要敬畏的掌權者(4~5節)和眷顧者是誰(6~7節)。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怕那些只能取去人肉身生命的人,因為他們的權勢僅止於此。「地獄」所指涉的是神對人最後的審判及定罪,只有神才有權柄把人扔在地獄裏。耶穌鄭重地告訴門徒:「正要怕他」,意思是惟獨神——擁有永恆的權柄、末後的審判者——才是門徒真正要敬畏的對象。

接著耶穌指出神對人今生的眷顧。即使在人眼中看為最廉價的鳥(只「賣二銅錢」),也都被神看重。門徒在這位全知與眷顧人的神面前是極之寶貴的、是神所珍視的。故當他們面對患難和逼迫的時候,該不要懼怕,反之,要勇於迎向使命,因為有神同一陣線。

思想問題
  1. 你渴慕主耶穌稱你為「我的朋友」嗎?為甚麼?
  2. 現在有甚麼事情讓你感到難於面對,甚至因而心生懼怕?主耶穌對門徒的肺腑之言,對你有何提醒及亮光?
文章分享

耶穌的肺腑之言盛載著神對人的應許和安慰。按著人性,面對死亡威脅的害怕,乃是出於人自然的反應。然而,耶穌卻提醒門徒,不要怕那些只能取去人肉身生命的,因為這等的威嚇,只能局限於今生。「地獄」是終末審判的描述,即行惡的受審判後的懲罰,結局是與生命之主永遠的隔絕。耶穌提到地獄,指出神的權柄不單掌管今生,並超越死亡的界限。故此,門徒該怕的不是肉身的死亡,而是永恆生命的滅亡。耶穌的肺腑之言是要激勵門徒不要因生命的被害而不敢承認門徒的身份,甚至否認耶穌(十二8~9),因為在神眼中生命不分貴賤(像麻雀),肢體無論尊卑(如毛髮),神必看守和護佑,從今生直到永世。

或許當時的門徒並未掌握耶穌的話,但今天我們讀起來,卻給予我們極大的提醒,從而更懂得基於終末的盼望,而在今生為得進入永恆作好準備。確實,為救贖世人而捨命的耶穌,是已勝過死亡復活的主,顯明祂才是生命的主宰,並為人帶來無懼死亡的永恆盼望。

讓我們「不要怕」因環境如何惡劣而減少對神的信靠,反之,深信神會介入人的生命及生活之中作隨時的幫助來跨過逆境,因為祂才是人生命的永恆保障。昔日,耶穌稱門徒為朋友,今天,同樣凡抓緊與祂生命連結的關係,並按著祂的話語作行事為人的準則者,也是耶穌的朋友(約十五14)。那麼,你又如何讓這位為你捨命,並應許伴你同行的恩友,悉心帶領你無懼地走今生,直到永世呢?

最後,想與大家分享一首深感激勵的詩歌:

「耶穌是我的知心友,祂知道我心透,細心帶領我向天路走,祂牽扶著我手。……
耶穌是我的知心友,明我祈求或苦與憂。……願這福音真光傳地球,為人所接受。」

祈禱

祢是世人的生命之主!
祢更是連我們每根頭髮也數過,並看我們比麻雀還貴重的看顧者。在大齋期,願祢加倍堅定我們對祢的渴慕和對祢的應許的信靠。生命縱然有逆境,有不明之處,有害怕之時,甚至有疾病的纏磨,願我們因著沿途有祢作我們的恩友,就無所懼怕,勇毅地面對困境,榮耀祢的名。
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