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再想當年, 4月4日, 2022

再想當年

【賽四三16~21】

16 那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
17 使戰車、馬匹、軍兵、勇士一同出來,使他們仆倒,不再起來,使他們滅沒,好像熄滅之燈火的耶和華如此說:
18 「你們不要追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19 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就要顯明,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20 野地的走獸要尊敬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尊敬我。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21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造的,為要述說我的美德。」

經文淺釋

先知以賽亞透過這段經文向以色列民預言巴比倫的入侵,但神會拯救祂的百姓平安回到耶路撒冷。「大水」、「車輛」、「馬匹」等等都讓以色列民聯想到神在幾百年前曾拯救他們的祖先出埃及,這是他們代代相傳的重要事件。對於在預言中將來會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的那一代年青的以色列民,他們大多出生在被擄之地。雖然他們一直聽長輩說出埃及的事件,或許也都對這些神蹟奇事感到驚訝、嚮往,但這些神的拯救亦彷彿只停留在那個「想當年」的時代。

因此,經文提醒以色列民不要因為眷戀舊事,以致框限了自己的視野,看不到神在當下甚至將來所要做的新事。在他們記念神在昔日曾帶領他們越過曠野的同時,更加堅定相信神在今天明天同樣會帶領他們。回耶路撒冷的路途遙遠,需要冒險經過荒蕪的曠野。然而,就是在曠野、沙漠地,神的拯救不會離開。外邦原本不認識神的人,看見神在祂的百姓身上新而又新的作為,就都因而認識這位做新事的神。

思想問題
  1. 我們的屬靈生命會否只是停留了在某個成長階段、或某個與神經歷的片段?
  2. 我們會否將耶穌受難視為只是一件「想當年」的歷史事件,而忽略祂在當下更新改變我們生命的作為?
文章分享

對於比較年青的一代,有時聽到一些前輩或長輩說到「想當年」這三個字,耳朵已經關上了一半,心想:時代已經不同,還「想當年」?

這「想當年」的狀況有時出現在我和我媽媽的相處上。例如我媽媽對於教會的印象就是在她那個年代,當時由於家庭經濟的需要,她會每個禮拜到教會從西教士手中領牛奶、餅乾等日用物資。因此,不論我現在跟她介紹我在永光堂少年團的服事,或者方舟的留學生事工等等,在她的腦海深處總是有部分認為我每個禮拜都會派牛奶和餅乾。雖然我媽媽並沒有在那個時候信主,但我看到神透過她的處境,以及西教士的委身,讓她接觸教會和基督信仰。看見神在過去的作為,堅固了我的信心,相信神在現在,以至將來也會繼續有祂新而又新的作為。

我相信神在每個時代處境都有祂的心意與作為、有祂使用的人,這是我在永光堂委身服事的其中一個初心。作為一個較年輕的神學生,看到眾牧者多年來盡心、盡力、盡忠地擺上,有時我自覺遙不可及,自知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不過,前人謙卑在神面前服事的榜樣,以及對我的鼓勵,同樣讓我看見是神親自在背後成就祂的作為,並使用願意擺上被祂更新、破碎的人。耶穌基督在二千多年前為我們受苦、受死,祂的拯救並沒有定格在那個時代,而是一直延展到歷世歷代,更新改變了無數人的生命。今天這救恩同樣臨到你和我,神要在這個時代、在我們身上成就新事。

尤其在大齋期,當念到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受死,願意我們突破自己的生命多一點,刻意地做一些我們舊日未認識耶穌基督時不會做的操練,做一些上年甚至上個月的自己不會做的操練,提醒自己神在「想當年」的犧牲拯救成就了今天在我們身上一件又一件的新事。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賜下救恩,使我們的生命在祢裏面都變成新的了。祈求祢開我們的眼界,看見祢從前到如今沒有間斷的作為,因而更有勇氣去突破自己的界限。讓別人看見我們的生命因著祢而改變,認識祢是成就新事的神。
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