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在「由無到有」和「由有到無」中素常盼望 , 4月16日, 2022

在「由無到有」和「由有到無」中素常盼望

【路廿三50~53】

50 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
51 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裏素常盼望神國的人。
52 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53 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經文淺釋

在耶穌受死後,亞利馬太的約瑟登場並向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好安葬耶穌。路加一方面描述約瑟「善良公義」,這體現於他「沒有附從」公議會殺害耶穌的陰謀,甚至主動提出埋葬耶穌的舉動上;另一方面作者描述他「素常盼望神國」。原文「素常盼望」只有「盼望」一詞,這字帶有一直在等候的意思,反映約瑟長久以來一直深信神會實現祂對其子民的拯救計劃,並樂於以行動配合神國的到來。路加的兩個描述,令人聯想起關於西面的描述(路二25)。昔年「素常盼望」的西面甘願等候多年,並在看見嬰孩耶穌當刻能認出祂是神所應許的救主。此刻「素常盼望」的約瑟沒有因為耶穌的死而被絕望的處境所癱瘓,反而把握這最後的機會,即使門徒已四散,仍敢於提出安葬耶穌。殊不知,他為耶穌所預備的墳墓將成為見證神救恩成就的場所。當時約瑟一定意想不到,幾天後門徒會再到訪並得知耶穌已經打破罪惡與死亡的桎梏,從死人中復活,實現了對全人類的救贖。

思想問題
  • 比較「素常盼望」的西面和亞利馬太的約瑟,他們所經歷的過程有何不同?
  • 今日是大齋期的最後一天,你可以怎樣活出「素常盼望」的特質,期待記念耶穌復活的日子到來?
文章分享

雖然西面與亞利馬太的約瑟都「素常盼望」,但他們展現盼望的過程卻有所不同。西面一直都在等待神所應許的救主降生,但等了大半生仍未聽聞任何風聲,直到他晚年以為盼望落空的時候才在聖殿遇見嬰孩耶穌。可見西面是在「由無到有」的過程中見證神的應許實現。

相反,亞利馬太的約瑟必曾聽聞耶穌的傳道工作,從他不附從公議會殺害耶穌的陰謀上,他可能也認同耶穌就是神所應許的拯救者。不料,耶穌被處死了。但約瑟在這個所盼望的看似落空,「由有到無」的過程中,仍敢於為耶穌舉行最後的葬禮,可見他的盼望不死。

「由無到有」以及「由有到無」,這兩個過程串聯起來就好像人生的高山低谷一樣,在人以為會落空的時候原來會得著,在人以為已經得著的時候原來也可以失落。這就像每個信徒都會經歷的信心考驗。

不時我會聽到弟兄姊妹問道:「你為何(在這時期)做傳道人?」回顧自己的成長經歷,我早在少年團的日子便期望自己可以全時間服事神,但論資質、論才智,長大後的我愈來愈發覺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正當我以為自己無分的時候,神卻通過牧者們的鼓勵和牧養,讓我竟有分成為傳道同工的一分子。的確,這幾年間社會環境變幻不定,或許有人認為日子不如以往,但神仍在這時代中等待和呼召人為祂作工,而我期望自己能忠心完成祂所託付的,直到那日。

「由無到有」以及「由有到無」,哪一個處境較容易呢?說不定。「由無到有」的處境往往最考驗人的耐性,有些人因應許遲遲未見實現便放棄了。不過「由有到無」的處境反而最挑戰人能否信任神。惟有堅持相信神在任何處境中都能成就祂的美意的人,才能在看似絕望的處境中仍作出行動。新的盼望因此要展開。

祈禱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經歷一趟大齋期。求祢幫助我們懂得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隨時隨在都得秘訣。不論人生走到「由無到有」或是「由有到無」的階段和處境,都能活出「素常盼望」的生命素質,直等祢的國來臨。
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