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黑夜已深, 4月15日,2022

黑夜已深

【路廿三44~49】(和修版)

44 那時大約是正午,全地都黑暗了,直到下午三點鐘,
45 太陽變黑了,殿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他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就歸榮耀給神,說:「這人真是個義人!」
48 聚集觀看這事的眾人,見了所發生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49 所有與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

經文淺釋

在耶穌受害的過程中,天空出現異常的現象:正午到下午三點這幾個小時,太陽竟然變黑了;這是邪惡勢力猖獗的表徵。縱然如此,父神沒有在耶穌受苦時缺席。當耶穌斷氣之前,大聲禱告說:「父啊,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這禱告源於〈詩篇〉第卅一篇5節,接著還有一句禱詞:「耶和華——信實的神啊,祢救贖了我。」聖殿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正是神回應耶穌禱告的救贖行動。聖殿的幔子和圍牆,都是為了分隔:幔子分開了聖與俗,圍牆分開了男人和女人,猶太人和外邦人,絕對不能逾越,但神把幔子裂開,正是要藉耶穌的死打破一切阻隔,成就救贖;不但救贖猶太人,更救贖外邦人。從此之後,神不再以耶路撒冷聖殿為萬民朝拜的中心,而是以耶穌的福音為中心,由耶路撒冷為起點向普世伸延。更須注意的是,在場見證耶穌被釘死的三類人(羅馬兵丁、圍觀的猶太人,以及熟悉耶穌的人和婦女)當中,只有外邦人百夫長從耶穌受害的整個過程中看到神的作為,認出耶穌「是個義人」。

思想問題

神子被害、天地變色,若你身處其中,你素來以為堅固的信心將會如何受到撼動?當你還在疑惑哀傷之中的時候,身邊竟然有人大聲歸榮耀給神,又會給你帶來怎樣的衝擊?

文章分享

1966年至1976年,是內地基督徒看似沒有盡頭的黑暗歲月,數以萬計的信徒死於迫害,宣稱離棄基督以逃避迫害的也不乏其人。當時民間出現了「除四舊」的風潮,要把舊風俗、舊文化、舊思想、舊習慣一掃而盡,傳道人和平信徒領袖被視為「牛鬼蛇神」,一律被抓進牛棚接受思想改造,聖經、聖詩被焚,教會物業被強征,敬拜之聲在公眾之間消失。此情此景,直是「全地都黑暗了」!

但在這黑夜已深的時代,神並沒有退場,祂隱藏在人視線之外保守著許多信徒的心,讓他們以家庭聚會的方式維持敬拜和信仰生活,以生命見證影響著兒女和身邊的人;末世的景象更堅固信徒對救主再來的盼望。當時,在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的溫州,泛起這樣的見證:

「城鎮信徒找住在冷巷底的信徒家中,農村信徒找高山偏僻的地方,集中少數人進行聚會,沒有詩歌本就唱短歌,無聖經就憑記憶背誦,或講解大意,就這樣簡樸隱蔽的活動,飢渴的信徒亦感受到是不可多得的靈裏享受與滿足,故能鍥而不捨,堅持事奉。」
(轉引自羅偉虹,《中國基督教(新教)史》頁753)

像這樣的事例在全國有許許多多。處身於黑暗歲月,基督信仰沒有滅絕,種子在地下扎根,等待嚴冬的過去。春天到了,當破曉的晨光降臨,看似柔弱的新苗,迸發穿透泥土的力量,迎向旭日,綠茵遍野,百卉爭妍,美不勝收。據推算,今天的神州大地,信徒的數目比起整個歐洲的信徒加起來還要多。正是:

夜幕高懸閉津關狂濤怒捲歲多艱長刀刃下躬存活短褐風中自往還仰賴神恩心緒定潛研主道聖詩嫻初陽破曉千峯艷汩汩山泉注海灣

黑夜之幕仍會再臨,但基督早已勝過黑暗的權勢。讓我們牢記祂的話:「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參太十22)我們看見所發生的事,就歸榮耀給神!

祈禱

慈愛的天父,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求祢加我們力量,在巨濤之中把穩船舵,持定航道,直抵祢召我們前去的領域。風雨飄搖的日子終必過去,縱然前路多艱,我們願緊靠祢前行,直到我們看到祢的應許實現。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