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靈修之旅] 4月26日, 2022

分享途上經歷:欣慶耶穌一直同路

經文描述

於是,兩個人把路上所遇到,和耶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路廿四35,和修版)

情景構想

兩位門徒靜待各人分享後,便接著詳細地講述與復活主相遇的經歷,其中特別提到餐桌的一幕——如何辨識出這同路人就是耶穌。他們不是在匯報一件與己無關的事,他們用盡自己的表達能力,讓在場的人能夠準確明白這相遇的事件,同時又可以感受到他們與復活主相遇的震撼和激動。

在場的人都熟悉耶穌「擘餅」時的姿態,而使徒最深刻的莫過於與耶穌共晉最後晚餐的情景了。耶穌以擘餅來象徵祂為救贖世人而捨去生命,祂自己成為被擘開的餅,餵養靈裡饑餓和乾渴的人,讓他們藉著救恩可重獲靈性生命的飽足。

兩位門徒的經歷分享,正好呼應著西門彼得的見證。那些未有見到復活主的在場者,是否也期待耶穌向他們親身顯現呢?他們的渴望和訴求是合情、合理和又合乎信仰的;任何認真地追尋信仰的人,都不願自己只是信仰上的旁聽者,而是期望成為信仰上的親身經歷者。「與耶穌面對面的相遇」,成為了歷世歷代那些耶穌忠信的門徒至深的渴想和祈求。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當我向聚會在場的人分享與復活主相遇的經歷時,我就好像再被帶返以馬忤斯的路上,又一次把事件重新經歷一般。懷裡那一顆赤熱的心,是耶穌在路上以聖言教導的有力明證。我所分享的不是事件而已,我所分享的是我被復活主改變了的生命。我流露出來的歡樂和喜悅,是所有在場的人都能感受得到的!
從離開到重返耶路撒冷,我的生命發生了奇妙的大改變,我重新拾起了熱誠、盼望和對神的信心。因此,我不單是見證復活主,我更是公開見證復活主如何改變我的生命和燃亮我的鬥志。

默想

  1. 我的生命可有燃亮過其他的生命呢?有誰曾聽了我的信仰見證而選擇走近神呢?
  2. 我信耶穌是否信得太沉重和嚴肅呢?為甚麼會如此呢?別人可以從我身上見到我因信仰而生的喜樂和熱誠嗎?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與革流巴一口氣順序地講述了事件的經過,在場的人無不驚歎。雖然我們無法解釋耶穌的復活,但我們卻是以自身的經驗,見證了耶穌活生生的同行和教導。

我內心澎湃不已,想不到耶穌竟然使用如此卑微的我,向使徒和在場的人作祂的見證人。這次的見證,激發了我要進深地裝備自己,以致我可以更清楚有力地繼續為主作見證。我知道唯有聖言的學習,才會持續燃點我心中對神火熱的心,否則我的信仰表達將淪為短暫的情感衝動。我立志要認識神和經歷神,然後以知性和靈性去委身予神,祈求神用盡我的一生去見證祂的救贖深恩。

默想

  1. 試以自己經歷神的生命作為素材,簡潔地寫下一個與耶穌相遇的生命故事,並預備傳發給未信主的朋友,向他們公開見證耶穌改變我生命的大能。
  2. 面對這不信的世代,不少人隱藏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也錯過了很多可以見證神的機會;作為當代耶穌的門徒,我可以怎樣帶著門徒的召命,在我的角色和職分上作信仰的見證呢?我可有把握傳揚福音的各樣機遇嗎?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