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疑惑到相信] 4月27日, 2022

從疑惑到相信

前言

弟兄姊妹,由今日開始,我們會延續以馬忤斯之路,讓我們在復活期再讀更多有關耶穌復活的經文,激勵少年人在復活期中從思想基督復活的大能中得著更新和轉化的動力,以及對永世的盼望!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路廿四36-40

24: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4: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24:38 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
24: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24: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六世紀一位英國宮廷畫家Anthony van Dyck所畫的。這幅畫名叫《基督向門徒顯現》(Appearance of Christ to his Disciples)。

這幅畫細緻地描繪剛才經文所讀及,復活後的主耶穌向門徒顯現的場景,引發我們思考當門徒親眼看見復活主的反應。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留意畫中的人物、他們的表情、動作……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在左邊我們看見復活的主耶穌,而在主耶穌旁邊有幾位門徒。

畫家刻意將光線加在主耶穌身上,吸引我們將眼光放在主耶穌身上,連當時的門徒也是紛紛望向這位復活主。

細看主耶穌的雙手,雖然這雙手仍然保留釘痕,但這釘痕反而印證耶穌從死亡中復活過來!當主耶穌告訴門徒:「願你們平安」時,祂的復活證明祂真的有絕對的權柄,能救人脫離死亡,將終極的平安帶給每一個跟隨耶穌的人。

感謝/讚美:讓我們以祈禱讚美主耶穌,因為祂戰勝了那無人能擺脫的死亡;並感謝祂以復活的大能救贖每一個跟隨祂的人,並且更新我們的生命。
   

雖然耶穌復活了,但看看旁邊的幾位門徒,他們的反應卻不是那麼正面。經文指出,當門徒們看見主耶穌顯現時,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路24:37)

在畫中,我們看見他們面無表情,可能是被眼前的景象嚇得非常驚訝,又有可能是他們心中還在疑惑:「耶穌復活了!?係咪真㗎?」

在上方左邊的門徒更將手伸出,彷彿想要觸摸主耶穌似的,又彷彿想要退縮,或是要拍叫旁邊的門徒,尋求對方的安慰。

只是,上方右邊的門徒將手放在心胸上,好像不敢冒犯耶穌一樣,但又好像正在獨自思考一樣。

至於下方的那位門徒,他將頭挨近耶穌的手,雙眼定睛在耶穌的釘痕手上。他仔細打量耶穌雙手的方式,好像想要查證耶穌復活的真偽。

默想:今日我面對最大的信仰疑惑是甚麼?門徒的反應會否都反映我面對信仰疑惑的方式?我的反應會像哪一位門徒?是想要尋求其他人安慰;想要獨自面對;還是不斷追溯因由?

讓我們再看復活的主耶穌,並留意祂的動作表情。祂敞開上衣,露出肩膊,主動張開雙手,邀請門徒們任意觸摸祂。主耶穌這樣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24:39)祂以自信的神情在告訴人:祂的復活是如假包換的,是「珍珠都冇咁真」的。這樣說來,主耶穌張開雙手,同樣邀請門徒以信心回應祂,體驗祂以復活的大能更新人的生命。

祈求:無論今日你面對甚麼信仰掙扎和疑惑,抑或你自問信仰比較堅壯,請祈求主耶穌以祂復活的大能幫助你,使你在今日生活中能靠著祂突破自己的軟弱和限制,並能更深地經歷和認識復活主!

默觀:請凝望畫作,聆聽主耶穌向門徒所說的話:「願你們平安!」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藉祢愛子耶穌基督的復活大能,使我們可以得著終極的平安。求祢幫助我們克服內心的疑惑與恐懼,並以主耶穌那復活的大能來更新我們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Anthony van Dyck,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