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靈閱:提後二8~15 週五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 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2: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2:15 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淺釋:

「我為這福音… (而)被捆綁… 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第9節)。前者的「被捆綁」是指保羅因著見證福音的緣故而遭受攻擊、逼迫,甚至因而坐牢的狀況;後者的「被捆綁」則是指福音的傳廣卻未有因而被攔阻, 以致未有傳開。事實上,正是因著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對上主至死忠心,福音才得以廣泛傳開。然而,保羅卻謙卑地指出,神的道是不會因著人的因素而停下來,必然會繼續被傳開的。故此,信徒在傳福音時所遭遇的逼迫只是在考驗著我們是否至死忠心地跟從上主(第10至13節)。

反省:

福音的廣傳從來都是出於上主的作為,而我們則是上主作為的見證人。你願意如保羅一般為見證上主而付上代價嗎?「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你對保羅這感受有何體會?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