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7日, 2022

詩三1-8

3:1 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
3:2 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 (細拉)
3:3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3:4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 (細拉)
3:5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3:6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
3:7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神啊,求你救我!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
3:8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細拉)

淺釋

詩的標題註明這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所作的詩。據撒母耳記,押沙龍招聚了大批謀士和將領奪取大衛的王位,大衛迅速從王宮離開躱避(撒下十五12-14)。大衛強調敵人有「許多」,有用實際行動攻擊他的,又有在他落難時諷刺他落得如斯田地,是因為神放棄了他!然而大衛沒有被背叛的行動和言論所擊倒,一心求告神。大衛的禱告,正是他的認信,相信神是大能守護者,是他力量的泉源,叫他抬起頭仰望神並面對挑戰。大衛相信神定必應允他的禱告,因此他在千軍萬馬的威脅下,仍可安然睡覺而不懼怕!大衛之所以確信神是可靠的保護者,是建基於他過去經歷神的種種事蹟。大衛如今雖然落難,但始終確信自己是神所揀選的僕人,相信神的拯救並非單純是個人的事,而是對以色列一眾百姓所施行的救恩。

默想

作為基督徒,除了參與和投入教會的活動以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與不信的人有所分別呢?大衛遇上危難或絶境之時,不怨天尤人,不憤世嫉俗,更不會視當下的逆境彷如世界末日。
大衛對神的信,給我們在生命中遇到的逆境和不幸,作了怎樣的啟迪?

禱文

神啊﹗祈求祢加添我們信仰的力量,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挑戰,教我們記念面對各樣逆境或災難的人,為他們禱告。祈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一心投靠祢,不輕言放棄。祈求祢憐憫、施恩拯救每位真誠信靠祢的人,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