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復活 – 從失落到驚喜] 4月28日, 2022

意想不到的復活 – 從失落到驚喜

聲演

無啦,而家咩都無曬啦…
唉… 可以點做喎,無論點都改變唔到現實…
不如算啦… 反正努力都唔會有用架啦…

經文 路加福音 24:41-43

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42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43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淺釋

門徒在耶穌死後,感到無比的失落。他們在過去三年跟隨耶穌,有些門徒心中希望著可以出人頭地,更重要的是他們與耶穌日夕相處,建立了緊密的關係。然而,耶穌的死讓他們認爲生命失去了方向和倚靠。而正正在這最愁雲慘霧的時候,復活的主出現在門徒眼前。

這段經文是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復活後向門徒說的第二句話。主耶穌問這句「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時已經是過了晚飯的時間,門徒一方面或許還反應不來爲何主耶穌問這如此意想不到的問題,另一方面或許在愁惆他們已經吃完晚飯,好像沒有剩下什麽食物,大概只有一片燒魚可以給主耶穌吃。在門徒還在又驚又喜的時候,主耶穌接過魚來,如往常地吃這門徒剛剛在晚餐時吃的食物,讓門徒不禁回憶起他們昔日一同吃飯的片段。可以想象門徒目瞪口呆地看著主耶穌,主耶穌則是氣定神閑地在門徒的目光下吃晚飯,好像在告訴門徒「我就是你們熟悉的我呀」。

當門徒以爲他們的生命失去了一切、什麽都沒有的時候,主耶穌問「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代入門徒,他們可能會消極地想「還可以有些什麽」。不過,門徒再認真地想,記起他們還有一片燒魚,而主耶穌透過這僅僅的一片燒魚告訴門徒「你們還有我」。門徒跟隨耶穌三年仍未明白生命的意義爲何,他們的反應或許是我們生命的寫照,認爲自己什麽都沒有,就算有都不過是那麽一點點。復活的主耶穌邀請我們將目光從自身轉到祂身上,祂是我們生命的方向和倚靠。

思想
  • 我們有過失去動力,認爲自己什麽都沒有的時候嗎?
  • 若主耶穌此刻問你「你有什麽沒有」,你會如何回應主耶穌?請透過禱告回應主耶穌。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作我們生命的方向和倚靠,讓我們的生命變得豐盛。祈求祢引導我們走人生的路,每天單單為祢而活。在我們感到失落時,願祢堅固扶持我們。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