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日, 2022

路廿四36-43(和修版)

24:36 正說這些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4: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24: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驚恐不安?為甚麼心裏起疑惑呢?
24:39 你們看我的手和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摸我,看,因為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24:40 說了這話,他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24:41 他們還在又驚又喜、不敢相信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24:42 他們給了他一片烤魚,
24: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淺釋

主耶穌復活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與兩個門徒顯現並與他們擘餅。這兩個門徒回到耶路撒冷尋訪主耶穌的十一個使徒,正向他們憶述遇見主耶穌的經過的時候,主耶穌忽然出現在眾人面前,眾人竟然害怕起來,誤認是魂。這反映他們對門徒的見證還是將信將疑,未能理解。主耶穌復活後身體無論外觀或本質都全然改變,以致眾人未能認出。主耶穌見眾人不安,於是邀請他們細看他雙手和雙腳上的釘痕,讓他們確認見前的確實是復活主。當他們轉驚為喜,主耶穌向他們索取食物並當着他們面進食,一方面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不折不扣的活人;另一方面與他們相聚團契,實踐神與人同在的應許。主耶穌的復活和對使徒的顯現,證明了聖經的預言和主耶穌的教導都真確無誤;神救贖大功已成,世界正在按着神旨意邁向新天新地。

默想/祈禱

我們是怎樣認識主耶穌,並相信他是經歷死亡而後復活的救主呢?這昔日臨到眾使徒、今日臨到我們的福音喜訊如何激勵我們在逆境中前行?

禱文

親愛的耶穌基督,祢是經歷死亡復活的永活主!感謝祢昔年來到世上,成為血肉軀體向世人展現神的大愛,並透過教會所傳的福音呼召我們成為祢的門徒。求祢加添我們信心,在艱難中顯出有神同在的生命力,努力傳揚祢的愛,與身邊的人分享從祢而來的喜樂和平安。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