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4日, 2022

詩三十1-5

30:1 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30:2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30:3 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30: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30: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淺釋

有學者認為這是大衛平息了押沙龍叛亂後,返回耶路撒冷再次獻殿時所作的感恩讚美詩歌。大衛回想過去陷於死亡的邊緣時,神應允他的呼求,拯救了他,他明白自己得以存活,並不是憑個人的能力所做到,而是靠賴神的恩典!詩中提到的「敵人」—大衛的兒子,竟要追殺他,更因見到父親落荒而逃而喜悅(「誇耀」的原文意思)。大衛身心受創,神的醫治就是要他離開險境及沮喪低落的情緒深淵。因此,神更要阻止仇敵繼續向他誇耀,使押沙龍敗亡。大衛因神的拯救而高興與歡呼,不是要嘲諷敵人的失敗,反而他要喚醒百姓對神的敬畏與降伏,邀請他們一同來向神讚美歌唱,將得勝的榮耀歸給神(4節)。同時,大衛更要將對神的經驗與百姓一同分享,也許他明白自己所遇的苦楚,是因著罪而受到神的審判。但是,他卻深信若人願意悔改歸向神,神是滿有恩典慈愛的,必不讓祂所愛的人長期受苦,因為神的怒氣是短暫的,蒙恩得救的人的歡欣很快便要出現。

默想/祈禱

人生中最難化解的恩怨情仇,往往是在自己的親人之間發生;最容易造成人的心靈受重創的人,總是自己曾經深愛過或仍然深愛著的人!俗語說:「愛得心、恨之切!」,即使信主時日很久的人,也不時陷入這些試探之中。要走這類靈性的黑夜,唯有將眼目仰賴神,在神面前謙卑承認自己的有限和無能。求神施恩拯救,靠著神的能力,突破生命品格上的限制,並立志要感染他人,使對方也同來降伏在神面前,克勝罪惡的捆綁,將榮耀歸予神。

禱文

讓我們以聖法蘭西斯禱文作出禱告:
主啊!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的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祢的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祢的歡愉,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