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關你事?] 5月5日, 2022

又關你事?

經文:約翰福音 21: 20-23

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23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聲演

吓,做咩淨係叫我事奉,又唔叫佢喎… 成日讚其他人,都唔讚吓我嘅… 即係咁,我蝕底d唔係唔得,咁佢呢…

淺釋

這段對話發生在主耶穌預言彼得在年老時要被束上並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8節)之後。特別的是彼得在聽到這番話後,並沒有第一時間想關於他自己,他不是想:到底要回應主耶穌些什麽、到底自己的下場會如何,到底要不要向主耶穌表明自己冒死的決心… 反而,他第一時間關注的是另一個門徒約翰的結局。

彼得問這個問題未必只是爲了「八卦」,或許更多是出於與人比較的心態。尤其是約翰與他的背景和身份相約,當彼得從主耶穌口中知道自己將要爲主犧牲時,他刹時看到約翰就想要知道:那他又如何?主耶穌沒有直接回答彼得的問題,而是指出無論約翰的結局如何,就算約翰與彼得的結局會不一樣,就算約翰不用犧牲性命,這跟彼得跟從主耶穌的決定其實沒有關係。彼得比較的心態反而會成爲他跟從主耶穌的阻礙,

從專心跟從漸漸到在意誰比較成功、誰比較受人歡迎,在意自己會不會輸蝕…… 當主耶穌向彼得說:「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就是將彼得從與人計較和競爭中釋放出來,全然投入為主而活。

看彼得和約翰的一生:彼得牧養主的羊,建立初期教會,最後爲主殉道;約翰得著神的啓示爲祂作見證,活到年老才離世。他們跟從同一位主,雖然有著不同的經歷和結局,卻同樣榮耀神的名。同樣,每個人的信仰路程都不同,主耶穌不是看我們是否比別人做得更好,亦不是按著我們與別人相比的結果去評核我們。只管跟從主耶穌,願祂的話釋放我們,激勵我們前行。

思想
  • 我們會不會容易陷入與人比較循環,有時覺得自己被比下去,但有時又覺得別人都不及自己?
  • 「你跟從我吧!」,這是主耶穌向我們每個人發出的呼召。反思我們的信仰生命,我們有沒有在跟從我們的個人喜好,跟從別人對我們的期望,還是我們單單跟從主耶穌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呼召我們每一個來跟從祢,作祢的門徒。祈求祢加力給我們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的召命,幫助我們脫離與人比較的捆綁,學會單單為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