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我嗎?] 5月4日, 2022

你愛我嗎?

約廿一15-19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 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聲演

為甚麼耶穌一個問題要問三次?

耶穌說的「愛」與彼得說的「愛」,有分別嗎?

為甚麼耶穌只對彼得說話?不對其他人說話?

分享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在耶穌復活後的某天,七個門徒回到加利利湖打魚,整夜沒有漁穫,最終得到主耶穌的指示,一下網就「滿載魚歸」,然後全部人返回岸上後,發現主耶穌已為他們預備好早餐了。(約21:1-14)這個震撼的屬靈經驗,一定使彼得想起「得人如得魚」的蒙召經歷,也勾起了他跟隨主作門徒的初心。

第一次閱讀這段經文時,大家都會奇怪:復活主與彼得的三問三答近乎一樣,有甚麼麼意思呢?對,這樣的重複更為罕見。雖然「重要嘅事,要講三次」,「三次」對於彼得的人生有獨特意義。你想起甚麼事件呢?

無錯,就是彼得三次不認主,恐怕彼得最快想起的兩個片段會是…

· 耶穌預言自己受難時,彼得是如何約誓旦旦地說出「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並在眾門徒面前向耶穌熱血地揚言「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們徒聽了也跟著這樣說(參可14:29-31)。

· 當耶穌被抓拿之時,在大祭司的院子裡,堂堂耶穌入室大弟子彼得在名不經傳的小人物面前,三次否認自己是主的門徒,也否認與耶穌同行,與耶穌「割蓆」,否認那位他承認為「神所立的基督」耶穌。(參約18:25-27及路9:20)

難怪,彼得於耶穌問第三次時,就「憂愁」。不少英文譯本這裡譯作 “Peter was hurt” 。「憂愁」這字原文有「羞愧、傷心、難過」的意思。其實,彼得的「羞愧、傷心、難過」,一定引發你我共鳴。多少次深刻的屬感經驗、多少次流著淚禱告、多少次心意堅定地立志… 我們真的很經歷主耶穌的同在,也定意要生命改變;我們真的愛主耶穌,也渴慕好好的事奉祂…

然而,試探或衝擊一來,我們就很容易失腳跌倒,活不出主門徒的身分及使命,也變相否認主。甚至,我們多少次在「羞愧、傷心、難過」後,立志要迴轉悔改,最後竟然又一再跌倒。在反覆跌倒的經驗中,我們才覺悟自己的軟弱本性,我們的愛實在太有限。真的,我們不認主的次數,又何止三次!

然而,主耶穌本可以向門徒痛斥問責,祂沒有,一句也沒有!主耶穌竟然不按門徒的軟弱而離棄他們,反之,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祂引導門徒處理

當下「謀生裹腹」的困擾,更預備了今日的飲食!甚至,祂讓作為眾門徒代表的彼得,有機會再次表明心跡,祂聆聽後再差遣彼得作牧者,表達對彼得信任與看顧。

主耶穌對彼得的「愛」,以及每個門徒包括你我的「愛」,就是這樣不對等、不能交換,更是沒有限制、沒有條件。主耶穌的愛讓彼得,也曾多少次讓我們,經歷傷心得醫治、愧疚得釋放、信心蒙堅固、愛心被重燃、事奉得激勵。

是的,主耶穌對彼得說,也對我們說:「你跟從我吧!」

思想/祈禱

回顧一個失腳的經驗。當時發生了甚麼事?你做了些甚麼?你的感受與想法是怎樣?神有沒有直接或藉著身邊的人與事,尋找你?罪裡的「憂愁」──「羞愧、傷心、難過」,又是如何好好處理呢?請祈禱跟主耶穌分享,並求祂幫助你更深地經歷祂的愛與同在,並於未來靠著主耶穌的愛跨越試探誘惑。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我們軟弱,時常失信,也不可愛,然而,祢卻愛我們倒底,祢的愛實在測不透長闊高深。過往多少次的失腳經驗中,求祢繼續幫助我們整理生命,醫治我們的創傷,使我們從愧疚中得釋放,堅固我們的信心,重燃我們愛祢的心,更積極回應祢的差遣,投入事奉當中。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倘若試探真的來到,求祢帶領我們得勝!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