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2022

伯廿六5-14

26:5 在大水和水族以下的陰魂戰兢。
26:6 在神面前,陰間顯露;滅亡也不得遮掩。
26:7 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
26:8 將水包在密雲中,雲卻不破裂;
26:9 遮蔽他的寶座,將雲鋪在其上;
26:10 在水面的周圍劃出界限,直到光明黑暗的交界。
26:11 天的柱子因他的斥責震動驚奇。
26:12 他以能力攪動大海;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
26:13 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
26:14 看哪,這不過是神工作的些微;我們所聽於他的是何等細微的聲音!他大能的雷聲誰能明透呢?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歌頌神大能的讚美詩,是約伯在指正了比勒達神學錯誤後,對神所發的頌歌。其中,5-6節說的是神的權柄:「大水」是邪惡的象徵,「水族以下」和「陰間」意指敵擋神的陣營,「滅亡」意指離開神眷顧,沒有盼望之領域,但縱使躲在這個最遠離神的所在,也不能逃脫神的審判。7-9節說的是神的保護:「北極」喻意神坐著為王的寶座。「將大地懸在虛空」即是把「大地」分隔離開邪惡的「水族」和「陰間」。神在天上掌王權,居首位,祂斷絕邪惡陣營對「大地」的侵害,又「將水包在密雲中……遮蔽他的寶座」,以保護天下生命不至因承受不了祂的榮光而滅亡。10-13節說的是神的秩序:外邦人以高山為「天的柱子」,是膜拜的偶像;「黑暗」是「光明」的敵人;「拉哈伯」是所有邪惡勢力的化身,「快蛇」是牠的綽號。這些邪惡勢力都在神的大能下被限制、被震懾、被攪動、被制服,甚至被殲滅。14節,約伯用了兩組對比詞—「神工作的些微」對「他的大能」;「細微的聲音」對「雷聲」,向比勒達強調:人對神的認識極其有限,言下之意是不要以為自己所知已是神的全貌。

默想/祈禱

約伯對神「將水包在密雲中……遮蔽他的寶座」的描述,足見他對神恩慈的信心,他雖飽受苦難的煎熬,但對神的信沒有因苦難而消減。讓我們反省自己對神的信心有否因為甚麼事情而波動。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慈愛之主,感謝祢以恩慈看顧萬有,以憐憫恩待萬民。天父,有些時候身體的病苦、生活的遭遇、社會的變化實在使我們感到不容易,甚或前路難行,求祢憐憫我們,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看見祢的作為,求祢讓我們經常感受到祢的愛,保守我們對祢的信心,好讓我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認定祢為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