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5日, 2022

弗二11-13

2:11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2:12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2:13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淺釋

第11節開始保羅的說話對象顯然是外邦信徒,「從前」(11節)、「那時」(12節)這些字詞都是描述他們以往的生命狀態和生活,「應當記念」帶有「憶記、回顧、思想」等意思,保羅以命令的語調作出提醒,要他們從今昔的對比中,領悟他們已是蒙神的憐憫和救贖而重生了。「割禮」是昔日神與亞伯拉罕及其子孫立永約的記號,猶太人一直引以為傲,自視猶太民族是神唯一的選民,故世代持守行「割禮」,並以此與外邦人分別出來,「與以色列國民以外」及「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這組平衡語句強烈地說明,從有否受「割禮」的角度而言,外邦人是永遠無法成為神國的子民,那便只能一直活在與神隔絕的生命狀態中,毫無指望。「……那時, 你們與基督無關……」,看似無望無出路的「那時……」,卻也說明了那已是過去的境況,保羅在以弗所書不停強調「如今」,正是要人認清,因為神豐盛的憐憫與愛,使人蒙恩得救,與神復和,在神國裡生命永遠結連。

默想/祈禱

近年常聽人慨嘆「今非昔比」,但在信仰反思的角度,生命卻正要「今非昔比」。我們「昔日」的信仰經歷和體會,往往幫助我們在當下的困境中撐下去,支持著我們在信仰路上前行。不過,有時也使人不自覺地限制了神的作為,忽略了祂是獨行奇事的神,總以不同的方式叫人進深經歷祂,使人的生命比以往更見豐盛。我們是以甚麼態度迎接神在我們人生中所行的各樣「新」事?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萬事萬物的源頭,
也是叫捨命救贖的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神,
我們謙卑在祢面前,求祢的靈開啟我們的心思意念,
叫我們在感到毫無指望時,細聽祢微聲的安慰、引導與鼓勵,
時刻「記念」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帶領,
卻也存著敬畏的心,等候祢在我們的生命中以獨特的方式呈現,
賜我們勇氣與信心,配合祢的作為,
使更多人認識祢的名字。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