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罪的權勢] 5月9日, 2022

打破罪的權勢

聲演

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與我有什麼關係?
犯罪有時都幾爽喎,有什麼不好?
為什麼耶穌基督要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

經文:羅6:9-14

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著。
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13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
14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分享

「罪」在保羅的描述中,似乎是一種惡勢力,常常覬覦著人生命中的寶座,想要作人的主宰,操控人去做不義的事情。當人只是一味順從「身子的私慾」,即是人肉體的渴望,則是無異於讓罪在人的身上作王。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就是勝過了罪和死的權勢,讓人可以因為信祂而得著自由!

試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的身體是一座城堡,當中有一個「皇位」,在我們相信主耶穌基督前,「罪」就是本來坐在「皇位」上的暴君,牠在指揮我們身體的其他部份去行惡。就算我們想做好事,「罪」這位暴君就會阻止我們,我們是在一個十分不自由的狀態。但當我們打開城堡的門讓主耶穌進來,祂就打敗「罪」這位暴君,如果我們讓祂坐上「皇位」,我們就可以得到自由,「罪」就不能再轄制我們。主耶穌不是專制的君王,祂仍然容許我們有自由去選擇:讓祂話事還是自己話事。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自己話事,自己坐返上去「皇位」,但很快「罪」這位暴君就會回來操控我們,因為我們靠自己的力量鬥不過牠,只有耶穌才能將牠擊退。若我們讓主耶穌話事,繼續讓祂在「皇位」上,「罪」就不能作我們的主,不能再度操控我們。

在人做壞事時,可能會有一刻短暫的快樂,但之後卻要承受令人痛苦的後果。例如學生們如果懶惰不做功課,可能在玩樂的時候很愉快,但就要面對因為欠交功課而來的懲罰,甚至是因為長期沒有做功課而跟不上學業的進度,考試成績差,最後要留級。又例如我認識有位大學生在打機時用信用卡貨金,起初都是幾十元,但後來他沉迷了,最後用了數十萬來貨金,欠下的卡數令他要很辛苦地做很多份兼職來償還,還要辛苦幾年才還得清。在這經歷後他悔改,向神認罪,神就給他力量改變過來,不再在打機時順從自己的私慾而胡亂貨金。

「罪」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權勢,當人被牠操控,就會產生令人痛苦的後果。但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可以勝過罪的權勢,將人拯救,讓人得著真正的自由!

思想/祈禱

你生命中的「皇位」現在是誰在坐著呢?是基督?是你自己?還是「罪」這位暴君?
如果你的生命已經讓基督掌權,請為基督所賜給你的自由而獻上感恩的祈禱。
如果你現在身陷罪中而不能自拔,或是你的生命只是以自己為中心,請向神認罪,求神赦免,並讓主耶穌基督在你生命中掌權,讓你能得著真正的自由!

結束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為我們犧牲、受死,並從死裏復活,為要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我們願意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讓祢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賜給我們真正的自由,叫我們不再被罪所轄制,卻能活出美善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