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0日, 2022

約二十19~-23(和修版)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淺釋

經文是約翰福音記載主耶穌復活後,與門徒相遇的第二件事跡蹟。時間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表示天色是漆黑的,與門徒害怕的心互相呼應。這份內心的恐懼,叫門徒都關起門來,與外界隔絕。然而,復活主卻穿越關閉的門,親自來到門徒當中,並兩度賜下平安。復活主更展示祂他的手和肋旁,叫門徒確信祂就是與他們一起生活過三年的夫子,早前預告過祂三天後復活的應許都應驗了。門徒的心境立時由懼怕變為喜樂。「平安」與「喜樂」都是人與復活主(也是生命之主)相遇的常態。懷着喜樂的心,門徒就在這時被主耶穌差遣,更領受了聖靈,也就是基督的靈,在世上奉行祂的旨意,延續祂在世的宣教使命。復活主耶穌特別宣告,門徒藉着聖靈而有「赦罪」和「審判」的權柄。這權柄都是神所擁有的,如今藉復活主賜予門徒。門徒必須順從聖靈並藉神話語,即真理的引導,才能有效行使神藉主耶穌所賜的權柄。

默想/祈禱

復活主賜下「平安」與「喜樂」,更重要是賜下聖靈,好叫我們領受召命,倚靠基督的靈行事,延續基督在世的使命。請反思我們的生命,是靠一己的血氣行事、心中常常充滿恐懼,還是活出復活主所賜下的新生命樣式?讓我們求聖靈加力,叫我們定睛於已經復活主的幫助,放膽為基督作見證,叫基督的名得榮耀。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救贖恩情,並賜下聖靈的同在,叫我們有力量抗衡外在環境的威脅,從恐懼中經歷從祢而來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祈求祢時刻與我們同在,叫我們能突破生命的限制,活出復活的生命樣式,活出祢所授予的屬靈權柄,延展福音使命!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