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8日, 2022

約廿11~18(和修版)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20:12 看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他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看園子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把他移回來。」
20:16 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
20: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向門徒報信:「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把主對她說的話告訴他們。

淺釋

抹大拉的馬利亞是最親近耶穌的女門徒,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她守候在旁直至耶穌氣絕。(參約十九25)耶穌復活當天的清晨,也是抹大拉的馬利亞首先發現安葬耶穌的墳墓的大石滾開了。可見她對恩師耶穌的不離不棄,至死不渝。然而,她的忠貞未能洞悉展現在眼前的神蹟。滾開的大石代表着耶穌已戰勝死亡,但在她眼裏卻是墳墓被盜;白衣天使的臨在代表著神蹟彰顯,但在她眼裏卻是移走了耶穌遺體的園丁;她更向活着的耶穌索取恩師的遺體。直至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她才驚覺眼前人原來是她要來悼念的主耶穌!看見復活主,馬利亞拉著他,但主耶穌卻叫她「不要拉住我」,表明馬利亞不能再停留在塵世的肉身關係,要放開手才能看到新時代的開啟。復活主更叫她向門徒報訊,讓她成為首先見證復活主的人。

默想/祈禱

我們今天為了哪些失去了的人和事而惋惜?抹大拉的馬利亞本為悼念而來,卻遇上了復活主,這殊遇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耶穌基督,祢總是以出人意外的方式回應我們的渴求。求祢張開我們的心竅,讓我們在困局中看見祢的救贖,在患難中看見祢的同在。求祢加添我們信心,在紛亂的世界中為祢作福音的使者,將平安和盼望帶給傷心絕望的人。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