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自由行] 5月10日, 2022

自由人自由行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八10-13

8: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8: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8: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觀畫


今日我們所觀賞的這幅畫,它的標題是《被罪所困的人就像一個囚犯,被囚在一個有鑰匙的監牢中。我們需要懷著憐憫與他對話,但又需要鼓勵這樣的人倚靠上主的幫助,透過離開罪惡來釋放自己。》(A person trapped in sin is like a prisoner in a cage, with the key on the inside. We must speak with pity to him – yet also encourage such a person to set himself free, with the help of God, by giving up his sins.)。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看看畫家怎樣繪畫這個被罪所困的人。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首先,在這幅畫的上方,我看見一個監牢,裡面關了一個囚犯。

我留意到這個囚犯坐在牢中的矮椅子,雙腳交叉盤坐。囚犯刻意將身體向前傾,頭向下。我在想象,是否這個監牢只有正方框般細小,囚犯必須維持這個不舒服的姿勢才能容得下在裡面?

抑或是,當刻囚犯只是陷於自憐低落的情緒中,不願意站起抬頭,看看周邊的環境?

但畫家在標題上提供一個有趣的註腳,她說這個囚犯是被囚在一個有鑰匙的監牢中。這樣說來,原來這個囚犯並非被動地囚禁,而是可以走出這個監牢。只是他沒有這樣做,繼續任留自己關在這個不舒服的監牢中,將身體捲起來自憐著。

默想:在今日所讀的經文中,保羅提出,因著耶穌基督的受死和復活,每個基督徒的生命都能夠重生過來,不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羅八12),反而可以從罪的綑綁中得著自由。只是有些基督徒繼續任讓自己流連在罪惡之中,於是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人。請檢視自己生命中有哪些層面活得著圖中的囚犯,明明主耶穌的拯救已經臨到,卻不願意離開罪惡?

另外,我留意到這幅畫的下方有一道光線。這道光在地面上形成一條直線的道路,而監牢的鐵框沒有在這道光線上形成任何倒影,可見這道光線似乎是從監牢外面發出,是有人刻意要將光照向監牢裡面的囚犯,邀請囚犯走出來,享受這條光明之路。

看到這個畫面,你可能想:「哪有人這麼『蠢』?換著是我,我早就離開這個監牢了!」但事實是,不少人留戀在罪中的生活,這可能是擔心走上這條光明之路太辛苦,以為留在監牢中也算不錯。

只是保羅重申:「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八13)保羅指出兩個截然不同的結局,邀請人這刻作出明智的選擇,倚靠聖靈的幫助,及早離開這個罪惡的監牢,活出真正精彩和自由的生命。

祈禱:請為自己所陷入的試探誘惑擺上祈禱,祈求主耶穌加力給你,使你能一點一點勝過試探,體會這種自由釋放的新生命。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心中默念:「聖靈啊,求祢幫助我治死身體的惡行。」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通過祢愛子耶穌的犧牲,讓我們成為得勝罪惡權勢的「自由人」。然而,很多時我們卻容易流連在罪惡之中,活不出我們引頸以待的豐盛生命。祈求祢通過主聖靈幫助我們對付罪惡,使我們能在祢三一真神裡面真正地「自由行」。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7182-CW, ‘A person trapped in sin is like a prisoner in a cage, with the key on the inside. We must speak with pity to him – yet also encourage such a person to set himself free, with the help of God, by giving up his sin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