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2022

約二十24~29(和修版)

20:24 那十二使徒中,有個叫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20:25 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淺釋

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並沒有在場。雖然聽了在場的門徒轉述,而耶穌死前也曾數次預言自己要被殺然後復活,但被釘並已埋葬的死人竟然復活,畢竟太過不可思議。因此多馬要求親眼看見,並且親手觸摸耶穌的釘痕和傷口才相信。耶穌再次向門徒顯現,隨即應允多馬,讓他細看和觸摸身上的傷痕。「不要疑惑,總要信!」耶穌這話是提醒多馬,他對耶穌的認知只停留在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因而妨礙著自己對復活主的信。多馬隨即作出「我的主﹗我的神﹗」的認信,表明多馬已全然降服,不必再求觸摸耶穌的身體。「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耶穌這句話,道出了「信」是日後信徒認識祂的唯一途徑。後世的門徒雖不能再如第一代門徒一樣可以親炙耶穌的身教和言教,但憑着信而生命改變,更能藉著聖靈的引導,以及聖靈所建立的屬靈群體,得著能力,傳揚福音、建立教會,在地上彰顯神的國度。

默想/祈禱

我們今天為了哪些事情而對信仰有所疑惑?基督出乎人意料的復活大能,和二千多年來神的國切切實實的在地上彰顯,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耶穌基督,祢是滿有大能,生命的主宰,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活在變幻無常、荒謬事情屢見不鮮的世代,有時候確實感到疲累,對將來心存疑惑。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看見祢掌管人類歷史的指頭,釋除我們的疑惑,指引我們的前路,使我們無論在任何處境中都能活出神國的和平、喜樂和盼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