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6日, 2022

徒十一1~4

11:1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道。
11:2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11:3 「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11:4 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淺釋

彼得在約帕看見一個異象,有一個繫著四角、像布的盛器從天而降,當中盛載著走獸、昆蟲和飛鳥,並有聲音叫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正為這個異象而感到困惑時,一位外邦百夫長哥尼流所差派的親信,就到達彼得那裏,告訴彼得哥尼流在異象中得到指示,要邀請彼得到哥尼流的家中。哥尼流是「虔誠人」,即一位接受了猶太信仰,但仍未行割禮的外邦人。彼得在聖靈的引導下,連同其他六位弟兄來到哥尼流家中宣講福音,最後見證了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外邦人身上。「使徒」即當時的教會領袖,「猶太的眾弟兄」指在猶大地區的眾信徒。哥尼流一家歸信的事,很快就在猶大地區的教會中傳開,表示大家都非常關注這件事件。「奉割禮的門徒」,原文直譯「已受割禮的」,指已相信耶穌,但堅持要嚴守猶太傳統的基督信徒。他們按著對猶太律法的詮釋,把人分門別類,並有一個狹隘的想法,就是猶太信徒根本不應與未受割禮的人接觸。彼得跟著就詳述事件的經過,讓大家看到這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

默想/祈禱

請安靜在神面前,讓主聖靈啟廸我們,幫助我們不斷突破自己狹隘的想法,反省和釐清基督信仰的真義,以致我們能在這個不斷變化的大時代中,更能在主聖靈的帶領下建立教會、造就信徒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愛世人,甚至差遣祢的聖道突破聖俗的界線而來到世上,向我們這些不可愛的人彰顯祢的大愛,為我們這些卑微不配的罪人在十字架上成全偉大的救恩。願祢神聖的靈光照我們,幫助我們更深體會祢的心意,教導我們放下和突破那些狹隘的思想,特別是那些對人分門別類、把別人排除出祢救贖之恩的想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