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發] 5月16日, 2022

重新出發

經文 林後五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聲演

「舊事」是指甚麼?

「舊事」仍然影響我們現在及未來啊,那怎麼辦?

我總覺得自己不是「新人」,總是半舊不新的樣子,怎麼辦?

分享

「在基督裡」表示「自己是屬於基督」、 「讓基督在生命中有話事權」 、「生命受著基督的道和生命所滋養」、「在基督的身體裡面持續成長」。

「在基督裡」是因相信和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而有的生命改變︰(1)生命質素改變,例如以前是無蝕底無執輸,現在是慈憐關顧;(2)生命位置改變,例如以前是活在心前,現在是活在神面前;(3)生命方向改變,例如以前就是有一日過一日,現在是活好今天預備將來見主。

「舊事」是指甚麼呢?可以有三種理解:

  1. 對猶太人而言,「舊事」也指由律法規條所主導的信仰,信仰是難擔的要遵守的外在規條,信仰的過程是遵守、不斷犯規和不斷贖罪的過程,卻沒有從內在而得的遵守律法的力量,那就是人的罪性。
  2. 對在罪惡過犯中的人,「舊事」指的是無神的、自我為中心, 受著「個性」、「情慾」和「情緒」所掌控的老我和罪的本性。
  3. 「舊事」是指到人過去的遺憾、控訴和傷痛的事,這個事有「捆綁的威力」,帶著負面的力量來癱瘓現在,使人一直活在過去。什麼「斷、捨、離」也是無效,都是在無法有「斷絕、捨去、離去」的動力。

「都變成新的了」是在基督裡的救恩是提供了「新的開始」,這開始是基督的救恩所經驗到的「釋放的力量」,釋放過去事件對自己的纏累和罪性的困綁。很多人就在這「變成新的了」的過程中放棄,因此,在「蛻變」和「塑造」的過程中便胎死腹中。

新造的人就是重新在基督裡找到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不是以世俗的標準來衡量自己,也不再活在自己和別人的評價之下,是神通過基督的救恩而來對自己新的看法,看到自己的價值;於是,對這個被基督所救贖的自己,生出「自我接納」,承認這個我是「蒙救贖的自己」,而不是不斷要證明的自己。

難怪,這個在基督裡生命的改變,保羅稱之為「新造的人」。信主,就是一個新開始,開始一個「變成」的過程,不是剎那間的事。剎那間可以是決心,但生命改變是持續的歷程,是一生之久。許多「舊事」仍然有待我們靠主重整及切斷。

所以,當我們仍然覺得自己「半舊不新的樣子」,只要靠著主,不放棄,我們便是走對了路,因為生命改變是用上一生的時間才完成這個「新造的人」。

思想/祈禱

「在基督裡」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你怎樣可以活出一個「在基督裡」的生命見證?請祈禱,求神幫助你一步步成為「新造的人」。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我們的本性與命運是能夠改變的。我們渴望祢幫助,除去舊性情及品格,又將我們從過去那些遺憾、控訴和傷痛的事中釋放出來。願祢堅固我們的信心,不斷以祢話語陶造生命,更新改變。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