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3日, 2022

徒十六1~5

16:1 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
16:2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
16:3 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16:4 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
16:5 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淺釋

在耶路撒冷會議釐清了外邦信徒毋須接受割禮後,保羅就帶著西拉展開第二次宣教旅程。他們再次來到在第一次宣教旅程時建立了教會的土耳其城市路司得,並在那裡遇到年輕的提摩太。不僅路司得,就連鄰近城市以哥念的信徒都稱讚提摩太,表示提摩太有美好的生命品格和敬虔的行為表現,他的名聲傳遍當地和周邊的地區。保羅因此邀請提摩太加入他的宣教團隊。經文特別提到提摩太的家庭背景:母親是猶太人,父親則是希臘人。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觀點,兒女在母腹中與母親血脈相連,所以,既然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那麼他也是猶太血統的。但在希臘文化下,提摩太的種族卻應該跟父親的。從提摩太本來沒有接受割禮這個事實看,提摩太自小就被視為外邦人。保羅在耶路撒冷會議中極力爭取,讓外邦信徒毋須接受割禮,但他卻在出發前特意為提摩太施行。有學者解釋,保羅雖然不認為提摩太需要接受割禮,但為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阻礙福音在猶太人中間傳播,保羅寧願叫提摩太為未信者的好處而多走一步。

默想/祈禱

假若你是提摩太,明明有權也有道理不行割禮,但保羅卻叫你接受,你會有甚麼感受?有甚麼反應?你願意為神和為他人的生命而順服嗎?

禱文

主耶穌基督,為了順服父神,祢寧願放下高天的尊貴和威榮,來到這個凡俗的塵世之中。為了要使世人重新得著生命,祢甚至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的生命,親身擔當了世人的眾罪。主啊!願祢神聖的靈引導我們,一生跟隨祢的腳踪,一生效法祢的生命樣式,一生謙卑順服,一生為榮耀祢和建立他人的生命而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