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our guest] 5月24日, 2022

Be our guest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彼前四7-10

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4: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觀畫


今日觀賞的圖畫是由十九世紀德國畫家Fritz von Uhde所畫的,這幅畫名叫《飯前禱告》(The Mealtime Prayer)

Fritz von Uhde很喜歡繪畫農民的信仰生活。在這幅畫中,我們看見一個農民家庭準備開餐的景象。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看看這一家人怎樣在預備開餐的同時,款待一位重要的客人。
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看看這間屋子。這個家庭沒有美輪美奐的佈置,只有一片灰白的牆身、以及各種古舊的木製傢俱。


看看畫中的媽媽所捧上的午餐。這個家庭無法供應各式各樣美味的佳餚,只有簡單的熱湯和麵包。

     

看看其他人物。這個家庭裡沒有人打扮得花枝招展,不論大人或小孩都穿得相當簡樸。畫家想告訴我們,這就是十九世紀一個清貧的歐洲農民家庭的模樣。

   

看看這家人的祈禱手勢,很明顯這個家庭是一有信主的家庭。於是他們習慣在用飯前圍在一起,向神謝飯。雖然這個家庭看似清貧,但父母卻堅持這個小小的信仰習慣,讓這個家庭的每一個成員能維繫一起,並提醒他們要彼此相愛、並一同仰賴天父的供應。

默想: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使徒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這意味著即使在新的一天我們見證著世態變幻,但我們距離復活主再來的日子實際上又近了一天。所以使徒彼得呼籲信徒更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正如畫中的家庭在清貧的日子仍然維持以禱告仰望天父,在你的家/小組中,又建立了甚麼信仰習慣/集體屬靈操練?若果沒有這些群體的習慣和操練的話,你和天父的關係、你的性情、以及你對做人處事的想法會有何不一樣?

讓我們繼續看這幅畫。在這個家庭中,有一位客人到訪了。從祂的樣子認得出,祂就是主耶穌。只不過,主耶穌的衣著與我們素常所見的不一樣。祂沒有穿著潔白光鮮的白袍,而是穿著一件簡樸的藍色長袍,和一般農民所穿的相似。如果不是看見祂的樣子,我可能以為祂只是個貧窮人。

     

可能因為這個緣故,家中的其他小孩對於主耶穌的到來卻沒有興奮的反應,他們似乎認不出這是主耶穌。最右邊的小孩子似乎更對這位要來的客人有點不耐煩。甚至乎,在中間那位年紀最小的孩子,他將眼神只放在桌上的食物,毫不在乎這位客人是誰。

 
雖然如此,父親在門口以一個很恭敬的姿勢,殷勤地邀請主耶穌上座;而母親則以眼神與客人對望,並且報以會心微笑。這兩位父母明顯知道,他們所款待的對象正是他們所敬拜的主耶穌。

但我在想,如果這個客人不是主耶穌,他們會否同樣殷勤接待?抑或,原來畫家刻意將耶穌的衣著畫成農民的衣著,為要告訴我們,畫中的耶穌可能真的是普通的貧窮人。只是對這個家庭的父母來說,這個貧窮人就是主耶穌的「化身」,所以他們懷著服事主耶穌的心情去服事他?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使徒彼得亦呼籲信徒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9~10)當面對困難和挑戰的環境,人的本性總會選擇彼此埋怨,對別人的需要感到不耐煩(就像畫中最右邊的小孩一樣)。但是,主耶穌的復活卻給我們一個愛的理由,激發我們在任何環境中仍然選擇互相款待,彼此服事,好像畫中的父母服事主耶穌一樣。

默想/祈禱:今日的靈修主題是Be our guest,意思即是「請來作我們的客人」的意思。正如畫中的父母殷勤服事貧窮的主耶穌,今日你又可以向誰伸出援手,服事或祝福別人?請為自己能懷大愛心,做小事情,好像服事主耶穌般服事別人祈禱。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讓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中。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無論面對任何處境,求祢保守我們常在祢的愛中,也激發我們彼此服事的心,正如祢藉祢的愛子耶穌來服事我們,拯救我們一樣。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Fritz von Uhde, The Mealtime Pray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