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4日, 2022

太廿八16~20(和修版)

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指定他們去的山上。
28: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

淺釋

經文是馬太福音的結尾,普遍人們理解為「大使命」的段落。主耶穌升天前,按之前向門徒所下的應許,在加利利與他們會面。加利利不單是門徒的家鄉,也是昔日耶穌作治病及教導之地,充滿着耶穌傳道歲月的美好回憶。在加利利的山上,門徒向耶穌謙恭下拜,反映門徒確認耶穌是復活主、是神的兒子。然而,門徒中仍有人對復活主感到「疑惑」,他們的「疑惑」並非不信,而是事情發展得太突然,門徒一時間消化不來,不知如何應對而已。故此,主耶穌基督「進前來」,即是主動走近門徒,向他們宣告,祂擁有天上地下的權柄,換句話說,復活主已勝過黑暗和死亡的權勢,恢復神聖的身分,與天父同尊同榮。門徒更被委以重任,被差遣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叫萬民「作主門徒」,門徒需要採取行動,奉父、子、聖靈為人施洗及把基督真道教導人,並叫人遵守。主耶穌應許與門徒同在,使他們充滿力量去執行這神聖的任務。這成為了歷世歷代,跟隨主耶穌的門徒之天職與召命之所在。

默想/祈禱

主耶穌對我們委以重任,應許與我們同在,承傳祂在世上的使命,叫萬民作主的門徒。我們如何回應這大使命,裝備好自己在基督真道上進深呢?祈求主耶穌激勵我們有渴慕神的心,對失喪的人有所負擔,務要作出行動配合基督在世上的旨意而行。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對我們的呼召,使我們在有生之年,能有份參與及承傳祢的福音事工,使萬民作祢的門徒。祈求祢時刻幫助我們、提醒我們,當我們躲懶未有回應祢的呼召時,叫我們的生命被祢的道更新改變,在祢的道餵養下靈命不斷成長。祈求祢幫助我們,持續地突破自己,在屬靈生命上對三一真神的認識與日俱增,活出信徒當有的活潑靈性,更好地承傳祢的使命。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