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5日, 2022

詩六七1~7

67:1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細拉)
67:2 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67:3 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
67:4 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你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細拉)
67:5 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
67:6 地已經出了土產;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與我們。
67:7 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他!

淺釋

此詩同時是祈願和感恩的禱文,開首禱文是參考了神藉摩西教導亞倫及其子孫如何為以色列人祝福(民六24~26)的內容,只是詩人祈求神賜福的對象是整個世界及各地國家民族。詩人代表著神的子民,「願神憐憫」,就是赦免他們的罪而免受神的審判,接著而來的就是得著神話語的引導,使他們行在其中,就是義人的道路上,便是神賜人的福。第三,有神的臉光照著,寓意有神的同在,神除了拯救和引導,更伸手來保護祂的子民。神子民蒙神三大的恩惠,在世上卻有重大的使命,是要使全地萬國萬族的人,藉他們而認識、經歷以致相信、讚美和降伏於這位創天造地,拯救和審判萬民的獨一真神,萬國萬民的主宰!有指這詩乃是豐收感恩詩,因此,第6及7節表示神子民將地上的收成視為神對他們恩惠的明證。不單如此,他們更願意成為神施恩列邦萬族的管道,使列國萬邦的人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救恩及榮耀,並且加入神子民對神敬拜的行列。

默想/祈禱

這首詩篇很容易令人想起「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一句話,詩人卻指出:「神子民蒙神的恩典愈多,見證的使命就愈要是堅定」。基督徒要在不信的、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中堅定地為主耶穌基督作見證並非易事,而基督信仰則是信靠為愛人而甘願為人捨己的救主。我們既蒙主耶穌基督的憐憫、賜福和保守,豈不應大無畏地去遵行主的教導、努力地去傳揚福音嗎?

禱文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祢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