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8日

靈閱:珥二23~32 週一

2:23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2:24 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
2:26 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 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2:30 「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2:31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2:32 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淺釋:

約珥書2章是耶和華的救恩講詞。本章一開始,耶和華叫「錫安的民」(指以色列人)要快樂,因為祂為以色列人降下合宜的秋雨、禾場滿了麥子、新酒和油都盈溢,這一切都代表耶和華的祝福及恩典滿溢。原來從前的蟲患是耶和華的旨意,是祂降下的審判,叫以色列人不可當耶和華的恩典是理所當然的。「你們的神」與「我的百姓」代表着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的關係已經恢復。第28至32節是帶着盼望的信息及末世的色彩,這段章節也出現於使徒行傳二章16至21節中彼得的講道,代表着新時代的來臨,耶和華將會以新的方式對待祂的子民。第28至29節提到主的靈都在兒女、老年人、少年人、僕人身上,相比於以前主的靈只限於被揀選的領袖,這裡說出神的恩典是跨越性別、年齡或社會地位的,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

反省:

願上主幫助我們看到祂的恩典,只要我們真誠悔改,求告耶和華的名,滿有恩典的上主必會更新我們,使我們得享永生的福分。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