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9日

默想書信:提後四6~8及16~18 週二

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4: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4:17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
4:1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使徒保羅用了獻祭及運動會這兩個比喻,表示他已預備好隨時為信仰殉道。這和之前保羅對提摩太的囑咐形成對比,保羅(「我」)已到了地上生命的終點,至於提摩太(「你」)則要繼續履行神的事工。保羅並非要為自己蓋棺定論,而是要以自身的生命見證鼓勵提摩太承接屬靈的棒子。接着,保羅訴說他的同工因各種的原因離他而去。底馬因貪愛世界,提多等人則被差往外地(第10節)。還有,銅匠亞力山大故意敵擋福音(第14至15節)。當保羅在法庭上第一次抗辯之時,竟沒有一個朋友為他說項。各人也因懼怕而沈默不語,一如主耶穌被審訊之時,門徒都因懼怕而離去。但保羅並沒有因此心懷怨恨,因他深知他並非單獨一人面對,主是與他同在的。靠主的力量,保羅轉化一切橫逆成為傳揚福音的機會。

反省:

有時我們生命的處境會好像保羅一樣孤單無助。有一首古老的詩歌《耶穌恩友》提到︰「親或離我,友或棄我,來到主恩座前求,在主懷中必蒙護佑,與主同在永無憂。」你是否有信心主必與你同在?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