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7日, 2022

伯廿七13~23

27:13 神為惡人所定的分,強暴人從全能者所得的報乃是這樣:
27:14 倘或他的兒女增多,還是被刀所殺;他的子孫必不得飽食。
27:15 他所遺留的人必死而埋葬;他的寡婦也不哀哭。
27:16 他雖積蓄銀子如塵沙,預備衣服如泥土;
27:17 他只管預備,義人卻要穿上;他的銀子,無辜的人要分取。
27:18 他建造房屋如蟲做窩,又如守望者所搭的棚。
27:19 他雖富足躺臥,卻不得收殮,轉眼之間就不在了。
27:20 驚恐如波濤將他追上;暴風在夜間將他颳去。
27:21 東風把他飄去,又颳他離開本處。
27:22 神要向他射箭,並不留情;他恨不得逃脫神的手。
27:23 人要向他拍掌,並要發叱聲,使他離開本處。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約伯在祈求神把他的仇敵和攻擊他的人視為惡人後(廿七7),對惡人受審判的祈願。13節是一句引述那時代的箴言,「分」原文字根有分配、光禿禿的意思,在這裡隱喻惡人所得分是一無所有,被掠奪一空。「報」原文直譯是遺產。對於以色列人,「報」是指神賜給人和其後嗣可以繼承的遺產與成就,其中包括兒女、子孫,所以又可譯作產業,但當這個字用於「惡人」和「強暴人」身上,則是指因犯罪行惡而禍延後代的詛咒與苦難。約伯以這句箴言開始對惡人受審判的祈願,顯明他的祈願反映人們對神施行公義的普遍祈盼,就是:惡人家道衰微,後嗣不能茂盛繁衍(14~15節),縱使賺得不義之財,也只能成為對無辜者的賠償(16~17節),所建立的成就脆弱不堪。某早起來,失去所有(18~19節),最終在神的審判下,漂泊地走到生命的盡頭(20~22節),在眾人鼓掌歡呼聲中被除去(23節)。

默想/祈禱

犯罪行惡得報應是人普遍的期望。然而,神對惡人的審判,並不按照我們所期望的時間進行。因為神有祂獨特及合適的時間,施行審判,超出我們的想像。這落差對你有何影響?你是如何向神祈禱的呢?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世間的罪惡不時要蒙騙我們那惡者已經得勝,引誘我們以惡行回應惡事,加入行惡的行列。天父,祈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在我們的情緒被罪搞擾的時候,祈求祢多給我們啟迪與提醒,幫助我們堅持對祢的信仰之道,以信心靜候祢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