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生命和虔敬的事] 5月27日, 2022

追求生命和虔敬的事

經文 彼後一3-4

1: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1:4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聲演

「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是指甚麼?為甚麼神賜給我,我卻不覺得自己很敬虔?
經文提及的「應許」是指甚麼?
我們怎樣可以把握這「應許」而生命成長?

分享

在此經文重申,人能有機會認識主並非是必然或是單憑自己的意願或決定而獲致的。彼得開首便指出了這個根源,是「神能」即「神聖的能力divine power」,它就是人從基督裏所得到一切的源頭,是沿自聖三一的神而來的,換句話說,神用祂的大能賜予祂子民所需要的。這也是神在基督裡應許給我們的。

「生命」和「敬虔」是表達著關連的意思,簡單來就是「敬虔的生命」, 敬虔的意思是「尊崇」或「敬畏」。在當時希臘社會用來表示對統治者、地方長官和父母的尊重,但在新約聖經中專門用作對上帝的敬畏,真正敬畏上帝的人,生命經歷自我中心轉化成以上帝為中心,認識和愛上帝而生出對上帝的畏懼。簡單來說從前心中無上帝的位置忙於自己過活,但現在將上帝永遠置於優先,行事為人尋求上帝心意過討神喜悅的生活就是敬虔。操練敬虔,就是最好對神應許的回應,把握求生命成長的機會,活出召命人生!

回顧過去兩年教會因疫情嚴峻曾三次停止實體崇拜及小組活動,疫情之下能夠成為我們操練敬虔的場景 : 我們是否依舊將主日崇拜及小組時間分別出來歸上帝 ? 堅持每日按時讀經祈禱親近神 ?主動幫助關顧有需要的弟兄姊妹 ? 在每次恢復實體聚會時,總會發現部分弟兄姊妹身體「發福」不少,不知屬靈生命情況又如何 ?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快一個月了,盼望大家能保持對神的渴慕,培養敬虔的心,在教會以及生活當中一同尊崇讚美榮威的上帝。

思想/祈禱

請計畫三個本周可實踐的屬靈操練,並尋找守望者為你提醒及代禱。請祈禱,求神幫助你操練敬虔,把握成長機會。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同蒙賜福!過去疫情嚴峻期間,我們對於敬拜生活及屬靈操練有懶惰的時候,求祢寬恕,又賜予我們力量,去參與屬靈操練,提升對祢的敬愛及回應祢的應許。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