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2022

弗三1~7 (和修版)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囚徒的,替你們祈禱。
3:2 想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把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3 用啟示讓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3:4 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深深了解基督的奧祕;
3: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讓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一樣,
3:6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為蒙應許的人。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僕役,是照著神的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淺釋

經文的前段,提及外邦信徒與猶太信徒成為合一的信仰群體之事。參看希臘文原句,是沒有「替你們祈禱」此句(1節),「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原文直譯應是「為你們」(2節),加上「我—保羅」這極少採用的表達方式,保羅語重深長的向外邦信徒表明心跡,強調他是被基督耶穌所揀選和差派,為要將福音傳遍各處,使外邦人也同得福音的益處。在3~6節中,每節都出現「奧秘」一詞。「奧秘」原文意思是「終極的、屬靈的領域/現實」。保羅昔日在大馬士革路上被基督呼召,使他的生命回轉,領悟到神在基督裡的救贖作為。他的書信正就是保羅蒙恩得救的生命見證及信仰領悟。故此,外邦人聽到保羅所宣讀的(4節上),也就「曉得」這奧秘的內容。又藉著引導人認識真理的聖靈,使有份於福音事工的人知道,神藏在基督裡的救世旨意,透過向外邦人宣講福音,使他們也被納進神家,與猶太信徒同為肢體,同蒙恩眷,同享天福。

默想/祈禱

保羅寫〈以弗所書〉時正值為了傳福音而被羅馬政府拘禁了。即使如此,他仍念念不忘拓展福音,要讓那些未聞福音及未信的人,也能知道基督救贖的心意,好叫他們也能同得福音的益處。保羅甚至認為基督耶穌為了他們,才使他先行領悟福音。弟兄姊妹,我們身邊或多或少在總有未信主的人,或家人、親朋,或同事……,我們何曾為他們可以聽聞福音而著緊呢?有為他們能早日信主而做過什麼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祢愛世人的心,
藉基督耶穌成就的救贖已經顯明出來。
感謝祢使我們看到生命真正的指望,且呼喚我們回轉歸向祢,
叫我們成為祢的兒女,在永恆的國度中有分。
祈求祢賜我們勇氣和智慧,敢於向人宣認信仰,
使人認識祢奇妙的作為,領悟祢無盡的愛,
心有所感而走近祢,投向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