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會應驗?!] 6月2日, 2022

真係會應驗?!

聲演

聖經寫嗰d預言係咪真架…
我地基督徒好似唔講「報應」架喎…
跟聖經同唔跟聖經生活都好似差唔多啫…

經文 使徒行傳 1:15-20

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16 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17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18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那裏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
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
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無人在內居住;
又說:
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淺釋/分享

在主耶穌升天後,使徒行傳記述的第一件事就是猶大賣主的結局,繼而選新的使徒接替他的職分。那時候初期教會剛剛成形,需要確立負責帶領的信徒領袖「站起來」承擔教會(15節)。

關於猶大賣主的事件,我們大概不會感到陌生,而他在出賣耶穌後從祭司長那裏得到三十塊錢,換來了一塊田。彼得引用舊約詩篇論述關於猶大賣主的事件以及他的結局。他本來是其中一個使徒,神愛他並揀選他。然而,猶大選擇了犯罪。經文形容猶大用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在原文中「買」這個動詞跟「肚腹崩裂」平行,突出作惡的工價所換來的那塊田就是罪的工價——死亡。因此,猶大選擇犯罪並不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其實就等同選擇了死亡這個結果。這件事耶路撒冷的人衆所周知,於是稱那塊田為「血田」。「田」在舊約原文的意思是「有份」的「份」 (Share)或領土(Possession),因此「血田」引申指與血有份的地域。

那麽,猶大是否在詩篇中被命中注定要出賣耶穌的呢?並不是。彼得引用的詩篇69:25時有一個小改動,從原本「他們的住處」改為「他的住處」。可見,聖經並沒有指定猶大的住處變爲荒涼,反倒是他自己選擇了成爲住處變爲荒涼的人,放棄使徒的職分,因爲他選擇了犯罪遠離神。

思想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作信仰的抉擇的重要性。我們在生活上有沒有一些地方是容易對罪妥協的呢?
使徒領袖選擇「站起來」與猶大所選擇的結局迥然不同。神既愛我們並已經揀選了我們,我們願意作出信仰的抉擇回應祂嗎?有什麽事情會攔住我們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揀選我們作祢的門徒,爲祢作工。祈求祢加添我們遠離罪惡的決心,堅固我們的屬靈生命回應祢對我們的呼召。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