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日, 2022

弗三8~12(和修版)

3:8 雖然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他還賜我這恩典,讓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3:9 又使眾人都明白甚麼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
3:10 為要在現今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神百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著神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完成的永恆的計劃。
3:12我 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滿有自信地進到神面前。

淺釋

承接1-7節,保羅進深闡述他作為「福音的僕役」(12節)的使命和任務。「神在我們主耶穌裡所完成的永恆的計劃」(11節)簡明扼要指出神救贖世人的旨意,按著祂的應許,藉主耶穌捨命十架,並從死裡復活,使人罪得赦,生命得贖。這是世人得拯救的惟一方式,也是保羅要向外邦人所「傳講」(8節)的福音內容。他以「測不透」來形容福音,意思指那是從未見過或聽過的事,震古爍今,叫人感到不可思議。保羅是以個人的信仰生命經歷和體會,並教會此信仰群體去為神作見證,成為開啟人屬靈心竅的管道,以致人能「知道」神奇妙的大能作為(10節)。參看原文句式,第8節以「給我(保羅)」開始,接著保羅自稱「……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清楚表明他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來傳福音,更不是要傳講自己,而是神的恩典讓他可以參與傳福音的事工,正因如此,保羅勉勵信徒「放膽無懼」,儘管為了福音緣故而身陷險境也不用退縮,反要迎難而上;「滿有自信」不是來自個人的能力,而是對主耶穌絕對的信靠。

默想/祈禱

由逼迫基督徒,敵擋基督耶穌,到貫徹以基督為生命之主而活的保羅,不單經歷神如何改變他的生命,更體會神要怎樣使用他顯明神的作為。保羅甘心樂意被神怎樣用,就在配合神的旨意時,看到自己在福音使命中的角色,人生價值之所在,結下無數福音果子。我們要怎樣配合樂於與人同工的神,成為福音的和平使者,在價值混亂的時代撒播福音的種子?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原是蒙恩得救的罪人,
祢卻願意與我們同工,使我們在祢「永恆的計劃」中有分,
我們謙卑在祢面前,為祢的恩典獻上感恩。
求祢堅固我們在基督裡對祢的信,
以致我們活出一個「放膽無懼」與「滿有自信」的基督徒樣式,
把神救贖的恩典與人分享,擴展祢的國度,
使人看到祢怎樣轉化人心,扭轉人看來改變不了狀況,
叫人禁不住向祢的大能發出讚嘆。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