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9日, 2022

可十六1~8(和修版)

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買了香料,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16: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太陽出來後,她們來到墳墓那裏,
16:3 彼此說:「誰要替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16:4 她們抬頭一看,看見石頭已經滾開了,原來那石頭很大。
16: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年輕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很驚奇。
16:6 那年輕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慌!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來看安放他的地方。
16:7 你們去,對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會看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16:8 於是她們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走,又發抖又驚訝,甚麼也沒有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淺釋

在耶穌復活的那天,幾個跟從耶穌的婦人帶著香料來到耶穌的墳墓,要完成耶穌下葬時未有機會完成的葬禮,就是要膏抹耶穌的遺體(參15:24-27)。她們以常人的思維看待耶穌的受死埋葬,並帶着悼念死人的心意來到耶穌的墳前,卻遇上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神蹟。首先,本來阻礙她們進墓的巨石竟然滾開了。然後,她們往內看,竟發現耶穌遺體不見了,卻遇上一個身穿白衣的年輕人。憑衣著、外表與說話的內容可見,這「年輕人」不是普通人,而是替神傳話的天使。天使向她們說了三句話:首先是安慰她們不安的情緒,然後糾正她們對事情的判斷,最後向她們發出傳話給門徒的命令。幾個婦人帶著疑團和驚怕離開墳墓,可見她們被神蹟顯現所震懾,未能接受耶穌復活這事實,也未能理解神救贖計劃已藉此成就了。

默想/祈禱

昔年,神以耶穌從死人中復活這件超乎常理的事件,施行祂的救贖計劃。這大能如何成為我們面對困難的動力?我們該如何將這不可思議的福音傳給未信的人?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從死人中復活,徹底顛覆了死亡的威嚇和支配人生命的權勢,成就了神救贖世人的計劃。我們本來被罪支配的生命因祢而得以扭轉,為此我們感謝讚美祢。主耶穌,今天仍然有許多人未曾認識祢,仍然被罪支配和傷害。求祢垂顧這些生命,讓他們得到從祢而來的安慰和光照。求祢差遣我們作福音使者,將祢賜給世人的這份神恩厚愛傳遞,使更多人得著從祢而來的生命和豐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